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朱镕基谈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17: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记者王晓晖刘敬师陶光雄)中国总理朱镕基今天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举行的午餐会上说, 中国经济发展已出现了重大转机,今后五至十年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他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通货紧缩趋势得到遏制,投资、消 费和出口需求全面回升,财政收入大幅增长,金融运行平稳。中国经济已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来之不易的重大转 机。到今年底,第九个五年计划将顺利完成。

  朱镕基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五”计划的建议,就新世纪头五年的中国现 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未来五至十年,中国将进入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他介绍说,中国国民经济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增长率在年均百分之七左右。重点将进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 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及地区布局和城乡关系进一步协调。加快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突出加强高新技术对 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进一步实施西部大开发。中国的城镇化也将逐步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改革将向深层次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主要是实行多种形式的股份制,实现政企分开。在以公有制经济为 主体的同时,多种所有制经济将更加全面发展。市场体系建设将继续推进,重点规范和发展要素市场。今后几年将继续实行积 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体系。

  对外开放将更加全面和扩大。中国正积极进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有关法律法规的修定。加入世 贸组织后,中国将认真行使权利,履行相应义务,积极改善投资环境,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朱镕基强调,西部大开发是中国“十五”计划的重点专项规划项目。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 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政府力争在五至十年内,使西部地区的基础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西部开发的良好 开端,使西部地区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中国已颁布了二十项促进西部开发的统一政策,包括扩大外商投资领域,扩大对 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这将为外商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