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峡库区1074处文物实施抢救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19:13 北京晚报

  古老的石板路,鳞次栉比的街边小楼,家家户户门前都很随意地摆放着一些待售的旅游纪念品……如果单从这些迹象来看,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大概与任何一个南方的临江小镇都不会有太大区别;然而如果你再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一道道红色的水位线已经爬上了一些古老的街墙、山坡甚至居民楼的楼顶———红线的下面,就是三峡工程建成后将要淹没的区域。

  昨天,记者跟随三峡库区文物保护行的专家和记者团,从重庆乘快艇顺长江水东下,来到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忠县石宝镇的石宝寨。石宝寨由拔地而起的矩形山体玉印山以及依山体长向一侧的九层寨楼、三层奎星阁和“必自卑”石坊、天子殿建筑群等组成。石宝寨现存建筑最早的虽然也不过200多年,但在我国仅存的几座高层木结构建筑中,其寨楼是惟一的一座穿斗式木结构建筑,是我国南方民间建筑技术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因而具有不可代替的文物价值。开放20年来,这里已经接待了上千万中外游客,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为石宝寨人民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水将淹至寨楼首层地坪下0.25米,达最高风浪线时,首层将被淹没。经过多方论证,文物保护专家们达成“就地保护石宝寨”的方案,寨楼不动,抬高寨楼楼门,同时在寨楼下建一座仿山石的混凝土大堤,适当修整堤下自然山石,尽量形成上部山体与下部堤身浑然一体的感觉,最大程度保护文物的原状,包括其周围环境布局。

  记者在三峡库区采访,随处都能见到红色的水位线与古老的灰砖土墙形成的鲜明对比,而这一鲜明的对比又加深了在这里工作的文物保护专家们的紧迫感。重庆市政府特邀顾问、来自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老专家徐光冀介绍,根据《三峡工程淹没区及迁建区文物保护规划》,三峡库区1074处文物点将实施抢救性保护措施,其中地面文物400多处。对于行将淹没的地面文物,只要能搬迁的,都将原样易地搬迁,如地处秭归县内的屈原祠,就将整体搬迁至新秭归县城———凤凰城;行将部分淹没的地面文物就地保护,如石宝寨,再如白帝山,在三峡完工后将四面环水,计划修建地下通道及空中索道,使游人仍然可以观赏这一景观;对于无法搬迁的文物,也将设法予以保护,如库区惟一一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上惟一的一处古代水文站———白鹤梁水文站,已确定将其没入水中,在岸上原样仿制重建一个白鹤梁水文站博物馆。

  从1977年开始,国家为抢救三峡库区文物已经投入数千万元,今年已列入年度计划的经费超亿元,而到2009年三峡大坝建成时,国家光投入这一地区的文物抢救和保护资金预计将达10亿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峡重点文物保护方案出台 张飞庙将整体搬迁 (2000/10/12 06:31)
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0/10/08 17:06)
三峡文保方案已定:主要保护白鹤梁张飞庙石宝寨 (2000/09/24 09:54)
三峡库区三大重要文物保护方案确定 (2000/09/22 15: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