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传媒焦点:给垄断行业再来几板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19:34 中新社网站

  近日从国家计委获悉,我国正在研究进一步完善垄断行业价格管理的具体措施,目的是解决垄断行业在收费方面存在 的问题,以便彻底终结垄断行业个人收入过高的现状。

  按照国家计委官员的说法,目前,我国铁路、电力、邮电等行业严重存在着收费过高过乱(如今年广东省查出电 力价格乱收费案件322宗,近10亿元)、服务质量差、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些行业在我国基本上仍处 于垄断经营状态,企业缺乏外部竞争的压力和内部减员提效、降低成本的动力。

  资料显示,我国行业之间职工收入差距在扩大。1991年,职工年平均工资收入最高的行业与职工年平均工资 收入最低的行业之比只有1.24∶1,到1997年,职工年平均工资收入最高的金融、电力、邮电、煤气、水生产与供应 等行业的工资已是职工年平均工资收入最低的农、林、牧、渔、餐饮、制造等行业工资的两倍多。其中邮电通讯业全行业平均 年工资收入位居第二。据了解,近几年这个差距仍在拉大。

  即将出台的有关政策有:

  一是改革价格形成机制。国家计委有关官员介绍说,比如对于电力行业,国家计委正在研究通过实行厂网分开, 竞价上网,在发行环节逐步引入竞争机制。对铁路、邮电行业,在其实施“政企分开”的机制改革后,也将按照“引入竞争机 制、打破垄断、规模经营”的原则,对其价格形成机制进行改革。

  二是建立成本约束机制。据透露,根据《价格法》有关规定,国家计委正在研究制定《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该 《办法》今后将要求在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水平价格时,必须召开价格 决策听证会,在召开听证会时,要求垄断行业公开向社会披露其经营成本,由社会中介机构审核其成本的真实性。

  三是完善明码标价有关规定。国家计委正在研究修订《关于水平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以进一步加强对 明码标价的管理。这位官员说,国家计委还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建立收费投诉举报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羊城晚报》2000年10月14日作者方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