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朱总理主持南水北调座谈会:要求工程尽早开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5日19: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磊、新华社记者孙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日前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和各方面专家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意见。朱镕基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解决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根据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十五”计划《建议》,要“加紧南水北调工程的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朱镕基强调,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节水、治理水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务必做到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南水北调工程的规划和实施要建立在节水、治污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出席了会议。

  我国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同时,水资源在时间和地区分布上很不均衡。北方黄淮海流域人均水资源只有501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六分之一,是我国缺水最严重的地区。八十年代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北方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许多河流断流、湖泊干涸,地下水过量开采,地面沉降塌陷,水体污染严重。一些地区因缺水而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直接危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由于缺水,不仅制约北方地区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而且影响全国的可持续发展。为解决北方地区严重缺水问题,从50年代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就组织各方面专家对南水北调进行了长期勘察调查和可行性研究。长江是我国最大的河流,水资源丰富,年平均径流量约为9600亿立方米,入海水量约占径流量的94%以上。因此,有条件从长江流域调出部分水量。

  在这次座谈会上,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屠由瑞、国家计委副主任刘江就南水北调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汇报。他们全面汇报了近年来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南水北调工程的调研论证和工程实施意见。据汇报,南水北调工程包括西线、中线、东线三个调水方案,汇报对这三个调水方案进行了分析比较。

  两院院士、著名水利专家、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光斗,水利部原副部长何璟,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黎安田,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鄂竟平,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宁远等专家在会议上发了言。他们一致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势在必行,应尽快开工建设,并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总体布局、建设原则、实施步骤,以及需要注意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朱镕基在听取部门汇报和专家们意见后,作了讲话。他说,北方地区特别是华北地区缺水越来越严重,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重大战略性措施,党中央关于制定“十五”计划《建议》要求,加紧南水北调工程的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国务院将按照这个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快工作进度。

  朱镕基说,解决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必须突出考虑节约用水,坚持开源节流并重、节水优先的原则。目前,我国一方面水资源短缺,一方面又存在着用水严重浪费的问题。许多地方农田浇地仍是大水漫灌,工业生产耗水量过高,城市生活用水浪费惊人。因此,在加紧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同时,一定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大力开展节约用水。要认真制定节水的规划和目标,绝不能出现大调水、大浪费的现象。关键是要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逐步较大幅度提高水价,是节约用水的最有效措施。现行的水价过低,既不利于节约用水,也不利于供水事业的发展,必须坚决改革,理顺供水价格,促进节约用水。

  朱镕基说,水污染不仅直接危害人民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工农业生产,而且加剧水资源短缺,使有限的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在开展南水北调的规划和实施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水污染的治理,如果不治理水污染,那么调水越多污染越重,南水北调就不可能成功。一定要先治污,再调水。

  朱镕基说,在规划和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中,要高度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生态平衡一旦遭到破坏,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特别是对于调出水的地区,要充分注意调水对其生态环境的影响,一定要在周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的条件下才能实施调水工程。

  朱镕基强调,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势在必行,但是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关键在于搞好总体规划,全面安排,有先有后,分步实施。同时,要认真搞好配套工程的规划和建设。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现在条件基本具备。近期开始分步实施,经济实力可以承受。同时,加快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既可以有效拉动国内需求,开拓传统产业市场,又可以为经济持续发展增加后劲,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朱镕基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浩大,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要有充分估计。工程方案要作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论证,并要继续听取各方面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以作出科学决策。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方面的专家参加了会议。(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水北调应急方案将出台 (2000/07/02 08:15)
南水北调步伐加快 三五年后长江水流到鲁冀津 (2000/07/02 06:32)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方案即将敲定 T型输水大动脉将贯齐鲁 (2000/06/18 21:38)
南水北调将列入中国“十五”计划 (2000/06/06 11: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