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后续报道:山东德州大火可能另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05:24 中国青年报

  “3-29”河南焦作大火,74个年轻的生命成为亡灵,1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而4月6日凌晨发生的山东德州大火,13条鲜活的生命葬身火海,却只有1人被公诉人告上法庭,追究刑事责任。

  10月11日,德州德城区法院,德州美丽华酒店火灾事故案公开审理。闻讯前来采访的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却被法警挡在法庭之外。庭审悄悄进行。

  13条人命葬身火海

  4月5日,在青岛工作的刘春晖与朋友王洪林、马君、鹿军4人入住德州美丽华大酒店十楼1001房间。4月6日凌晨1时30分左右,马君被浓烟呛醒,发现着火了,于是逃出来向十楼服务台报警。

  服务员来到房间,发现房间有浓烟,局部有明火,但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灭火,而当时,房间对面就是消防栓所在。据服务员反映,走廊上的喷淋装置没有向下喷水,且楼道里面没有干粉灭火器。

  混乱中,1001房间的其他3人也先后逃了出来。最后,原本仅在1001房间的一点明火,在没有扑救的情况下,演变成一场大火,酿成了一幕惨剧:酒店十楼几乎整层被烧毁,13人死亡,其中有8名房客,5位酒店工作人员。

  事故发生后,1001房间的4名房客全部被刑事拘留。后来,除了刘春晖之外,其他3人被取保候审。而刘春晖则因离起火点最近、抽了烟这两点证据,被裁定为直接责任人。

  一只烟头酿成惨剧?

  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称:经查明,4月5日晚11时50分左右,被告人刘春晖与三位朋友酒后进入德州美丽华大酒店十楼1001房间。该房间自东向西共有三张床位。刘春晖与鹿军将第三张床上的床垫抬下放在第三张床与西墙之间的地上。鹿军在床垫上入睡,马君在第二张床上入睡,王洪林洗浴后在第一张床上入睡。刘春晖在吸烟过程中入睡,香烟引燃棉被,致酒店十楼发生火灾,造成1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4万元。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构成失火罪。

  同时,德州美丽华集团有限公司请求判令被告刘春晖赔偿各种费用202.0228万元。

  由于法庭拒绝记者参加旁听和采访,记者只得事后根据律师的陈述了解庭审的情况。

  在庭审中,公诉人指出,根据火灾科学技术鉴定和火灾侦查实验,火灾系烟头引燃棉被进而引发,而根据当事人的口供,房间内只有刘春晖和王洪林有抽烟习惯,其中王洪林称他在睡前看到刘春晖吸烟。对此,刘春晖承认自己吸烟,且刘春晖距离警方确认的起火点最近。所以公诉人得出结论:刘春晖抽烟入睡,烟头引燃棉被引发火灾。

  刘春晖的辩护律师温波认为,技术鉴定没有充分的排他性,如对房内的建筑材料等物品并没有依法进行科学鉴定,所以仅仅排除电线短路这一原因,不能直接得出烟头致燃这一结论;本案的重要证人王洪林是最后一个入睡的人,作为与本案关联的人,他指证刘春晖的口供不能采信,同时他的口供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刘春晖承认自己吸烟的口供没有其亲笔签名,且根据我国刑法,在没有其他证据证明的前提下,不能采用。即便假定刘春晖吸烟,但如何证明其吸烟入睡,且烟头未灭,点燃棉被?

  在法庭上,双方就警方确定的起火点进行了图纸演示,并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在论及火灾严重后果时,温波律师出具若干证据指出,美丽华大酒店在装修上严重违法,酒店的消防设施不完备,同时酒店在火灾发生后,扑救不力,这是最终酿成火灾严重后果的主要原因。

  酒店是否应承担刑事责任

  被告刘春晖的辩护律师温波认为,酒店内的窗帘、床罩及席梦思床垫等材料不符合《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B50222-95)的要求,所以火情得以迅猛扩展。在该楼层的薄铁通风管道,其外层均贴有一层3厘米厚的聚苯乙烯泡沫板,这种易燃的化工材料燃点低,氧指数在22%以下,极易燃烧,并能迅速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这是造成多人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

  同时,公安机关在现场发现,一名50多岁的男性死在十楼1001房间门前走廊的紧急出口处。据此,温律师认为,房间对面的紧急出口大门紧闭,走廊喷淋系统未工作是造成多人死亡的直接原因。

  温律师指出,火灾发生之后,由于酒店工作人员缺乏救火常识,延误时机,以致初期的小火发展成特大事故。

  勘查笔录证明:4月6日1时30分左右,1001房间的马君跑到十楼服务员值班室报称,房间着火了;而勘查笔录同时记载,德州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是4月6日1时53分才接到酒店总台的报警电话。

  这里就存在两个问题:从服务员知道着火到110接到报警电话,中间宝贵的23分钟为何没有报警?《消防法》第32条明确规定,任何人在发生火灾后,都应立即报警。火警电话是119,但酒店却为何没有直接报火警电话,而首选了110报火警,是否说明酒店工作人员缺乏起码的消防常识?

  据服务员罗燕称,当时第一次看到着火部位,是在第二张床和桌子之间,火是在地上着的,这说明当时火势不大,如果及时用墙壁上的灭火栓来灭火,是可以控制或扑灭的,然而无人及时使用。

  温律师明确提出:这是一起典型的小火变大灾的案例。所有的消防法规都是为了避免小火蔓延成大灾,尤其是在这样一家具有高度防火责任的星级酒店,其消防设施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在意外情况下避免火势的蔓延,防止损失的扩大。那么对责任人的责任界定问题应该是本案的关键。为什么公诉人对此只字不提,却把一个控诉证据明显不够充分的嫌疑人作为这一重大责任事故的惟一被告,让其一人承担责任?

  温波律师质疑:一个烟头能在一个星级标准的大酒店造成如此重大事故,而与酒店没有任何关系,这实难自圆其说;检察机关作为公诉机关,对酒店的重大责任事故,未予追究,个中原因有待深究。

  消防局:很复杂,不好说!

  面对质疑,当时参与事故责任认定的德州市消防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火灾发生后,省市非常重视,并成立了以德州市副市长为组长的专案组。

  但是,大火发生后,公安消防部门是否对酒店的消防设施、装修标准、扑救情况等进行了科学检测?酒店的装修、消防设施是否符合法定标准?对这些敏感问题,这位负责人一律没有回答。

  他反复告诉记者,这个案子是市领导亲自抓的,参与处理的人很多,案件复杂,作为其中的一名成员,很多问题不好说、不便说。

  不过,当记者告诉他,美丽华大酒店状告刘春晖进行民事索赔时,这位负责人显然还是吃了一惊。

  当记者问及,惨案发生后,美丽华大酒店是否被有关方面追究责任?他回答,有七八位当事人受到了处罚,其中当时的值班副总经理被开除党籍、公职。但记者随后来到美丽华大酒店总经理办公室,了解到此人仍是酒店的高级管理人员。

  离开消防局时,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情都已经过去大半年了,没有必要再作什么报道了。

  看来,正如一位知情人所透露的,这起案子大有深意!本报记者罗新宇

(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证实,特此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德州一大酒店再酿悲剧 一场火烧死十三人 (2000/04/08 11: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