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国防白皮书三处提及台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14: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今天发表的《二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三处提及台湾问题。

  白皮书在第一部分“安全形势”一章中指出,世界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明显增加,天下还很不太平。被列为“ 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之一的就是“台湾海峡局势复杂、严峻”。

  关于台湾海峡局势,白皮书指出,李登辉悍然抛出所谓“两国论”的分裂主张,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对一个中国原 则采取回避和模糊的态度,台湾分裂势力图谋以各种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严重破坏了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 。这是造成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其国内有人企图推动国会通过所谓《加强台 湾安全法》,还有人企图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日美修订的防卫合作新指针,始终不明确承诺不把台湾划入其欲军事 介入的“周边安全事态”范围。这些行为助长了台湾分裂势力的气焰,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害了亚太地区的和平 与稳定。

  在第二部分“国防政策”中,白皮书又指出,“台湾独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战争,制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两岸 和平。

  白皮书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不移地以国家意志为最高意志,以民族利益为最高利益,完全有决心、有信心、 有能力、有办法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白皮书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并贯彻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中国政府始终如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在关系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根本问题上,绝不会让步和妥协。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更替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 。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或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结盟,反对任何形 式的外来干涉。中国政府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主张通过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对话与谈判解决分歧。

  白皮书同时指出,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 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 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的统一大业。

  在第六部分“军控与裁军”一章里,白皮书重申,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提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部件、技术 或援助,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把台湾纳入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这份白皮书说,美国和日本联合研发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并计划在东亚地区部署这种系统,将使美日军事同盟的 整体攻防水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也远远超出了日本的防卫需要,这将引起地区军备竞赛,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中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完)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白皮书强调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2000/10/16/ 13:24)
国防白皮书指出:“台独”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战争(2000/10/16/ 13:21)
中国发表第二本国防白皮书(2000/10/16/ 13:15)
中国政府发表《2000年国防白皮书》(附全文)(2000/10/16/ 10:47)
中国政府发表国防白皮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