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梁爱诗强调法治一直是香港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06: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六日电香港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今天在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法治一直是香港取 得成功的首要因素,也是社会的基石。竭力维护香港的法治是律政司首要目标。

  梁爱诗今天在立法会上讲述了律政司的施政方针、在过去十二个月实现历年各项承诺的工作进度,以及上周发表 的《施政方针》报告所罗列的新措施。

  梁爱诗说,律政司的施政方针,是维护法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供高效率和具成效的法律服务,以及维持 和改善现行的法律制度。

  她说,《基本法》已经实施了三年多,明确保障香港市民的权利、自由和生活方式。回归后,香港法院审理了多 宗涉及宪法问题的案件。不少人继续向法院提出诉讼,把讼案提交法院审理裁决。这是法治和对司法独立有信心的明证。

  谈到确保法律制度得以不断改善这个目标时,她说,如何培育未来的法律执业者,对维持完善的法律制度至为重 要。律政司积极协助设立检讨法律教育及培训督导委员会,并参与有关工作。

  梁爱诗表示,今后将会推行九项新措施,包括研究如何进行法律教育的全面检讨;加强公务员对《基本法》的应 用及新宪制架构的认识。国际法律科方面,会加强香港在移交逃犯、刑事司法互助和移交被判刑人方面取得和提供刑事司法合 作的能力。民事法律科方面,会在建议的《证券及期货条例草案》通过后,成立专责小组,负责调查市场失当行为。刑事检控 科方面,会制订六项措施,改善部门检控人员的工作表现;拟订一套终审法院刑事讼案标准表格和收编案例;以及编制新的检 控手册,协助检控人员和执法人员执行职务。政务及发展科方面,会提升“工作管理系统”,从而提高效率。

  谈到中国即将加入世贸对香港法律服务的影响时,梁爱诗说,香港法律执业者会有更多机会直接参与内地的经济 发展。她透露,律政司已经即时为法律专业提供协助,找出其中涉及的问题,并与有关当局联络订立实际安排。为此,在今年 一月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律师会和大律师公会代表。工作小组定期开会,把意见和建议向有关当局反映。

  梁爱诗认为,司法部最近公布的四项放宽境外律师在内地发展的好消息,对香港律师和两地的法律制度有利,两 地法制也会因为更频密的交流而有所得益。律政司会继续与香港和内地的法律专业保持紧密的工作关系,确保这些政策能够妥 善推行。

  梁爱诗说,我们的法律服务必须切合不断转变的需求,并符合新宪制架构的规定。我们矢志维护法治,确保《基 本法》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得以全面落实。(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