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对“顾全大局”也要打假防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09:52 法制日报

  在我们这个社会中,“顾全大局”一直是一个很容易让人热血沸腾和肃然起敬的名词。大局意识,体现了一种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宽广的胸怀和无私的奉献品格。为了大局,为了人民大众的整体利益,一个人可以舍弃自己的私利乃至生命。

  然而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时常听到的“顾全大局”,却给人以吃了“怪味豆”的感觉。基层群众上访,不分青红皂白,动用大批人力阻拦,理由是为了顾全“安定团结”的“大局”;发生了重大事故,有关领导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向上级瞒报灾情和伤亡人数,理由是为了“顾全大局”;更奇怪的是,一些官员出了经济上的问题,地方领导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能盖则盖,能保则保,据说也是为了“顾全大局”。他们把群众当成“阿斗”,把自己当成“诸葛亮”,自以为得计,使用了这么一块漂亮的“遮羞布”。这类“大局”多了,滥了,人们无疑会产生种种疑问,这些究竟是为了顾全谁家的“大局”?

  严格地说,他们这根本不是真的要顾全什么大局,而是在顾全错误,顾全落后,甚至是在顾全犯罪。或者干脆点说,他们是在“打着大局的旗子反大局”。这种变味、跑调、走形的“顾全大局”对真正的大局有百害而无一利,只能使问题成堆、矛盾依旧,社会不安定因素日积月累,最终导致矛盾激化,到头来严重影响国家和人民的大局。对此类问题的危害性,我们切不可等闲视之。更值得注意的是,这类“顾全大局”者是以党政领导的身份出现,他们的言行直接破坏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形象及威望。对此,更应引起高度警觉。

  由此看来,对“顾全大局”也要打假防伪。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提高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主要领导的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如果我们各级的“第一把手”有很强的党性意识和群众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困苦作为自己的工作大局,相信有人就不会再动辄用“顾全大局”来作掩盖问题的“挡箭牌”了。李秋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安:王俊生钦佩 李士林顾全大局 沈祥福服从安排 (2000/04/19 16:43)
国安翻译辞职在所难免 杨祖武呼吁顾全大局 (2000/01/12 09:05)
李应发终于开口了:是为了顾全大局 (1999/12/06 19:3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