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代表谈核裁军应当遵守的重要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0:16 中央电视台

  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16日在第55届联大第一委员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就核裁军问题发言时说,国际安全领域近期出现一系列消极事态,使热爱和平的人们对核裁军的前程产生忧虑。为了在新世纪早日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必须克服这些消极因素,保证核裁军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胡小笛说,美国虽已决定推迟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但美国仍未放弃研发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因此多年来维系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依然面临着被破坏的危险。他说,这一前景一旦变为现实,必然使核裁军取得进展所必需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加剧各国间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裁军的进程将停滞和逆转,甚至可能导致新的全球军备竞赛。

  胡小笛说,要克服消极因素,保证核裁军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至关重要的是,各国应努力遵循有关原则并采取具体步骤。这些原则与步骤是:一、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在核裁军问题上负有特殊、优先的责任,应继续大幅度和不可逆转地裁减各自的核武库。在国外部署核武器的国家,应将其核武器全部撤回本国。“核保护伞”与“核共享”的政策与实践应当废除。二、所有核武器国家需要明确承诺:无条件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此缔结具有约束力的国际法律文书。三、确保国际战略稳定是推动核裁军相关措施的必要条件。当前最重要的是,《反弹道导弹条约》必须得到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应遵守该条约和其他已达成的军控与裁军法律文书,不研制、发展和部署会损害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不帮助其他国家获得该系统,也不得利用扩散先进的反导系统和技术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四、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敦促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尽快加入该条约。五、核武器国家应在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基础上缔结“禁止使用核武器公约”。六、在上述各点的基础上,本着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和确保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通过谈判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胡小笛最后说,中国决心不遗余力地推进上述各项准则与措施。中国代表团也将以这些原则立场为准绳,支持一切有利于早日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主张和建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表示中国核裁军的前提是国家安全不受损 (2000/07/16 00:03)
核裁军:美俄较劲为哪般? (2000/06/22 00:11)
美俄在奥斯陆召开核裁军会议 (2000/06/20 18:41)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中国对核裁军将更谨慎 (2000/07/10 05: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