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方面废纸流失外地 一方面造纸需大量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1:26 上海青年报

  目前,上海的废纸回收利用陷入了这样的怪圈:每年有80%的废纸通过无证“纸贩”流往外地,同时,上海不得不耗费大量资金从海外进口废纸。据统计,上海造纸行业每年进口废纸量已达20-30万吨。

  上海每年产生的废纸量正逐年递增。记者从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了解到,1990年废纸占上海生活垃圾的比例为4.26%;至1999年废纸占上海生活垃圾的比例已递增到9.23%,每天超过600多吨。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每年可回收的废纸数量逐年提高,但真正由上海回收网点回收并由上海造纸行业利用的废纸并不多,上海废纸根本没有得到充分的回收利用。

  专家们分析指出,上海废纸回收存在诸多弊端。其一,废纸回收网点少。1958年上海有580个废纸回收网点,截至1997年的统计,废纸回收网点已萎缩到100余个;其次,目前上海回收废纸95%的人是无证经营,每个“纸贩”可与单位和居民直接收购废纸。全市没有统一的管理,没有形成一个专业化的大市场。此外,废纸回收模式落后,没有实施有关废纸标准等,都使上海废纸回收迟迟没有进入市场化方式运转。

  令人担忧的是,外来“纸贩”充当废纸回收“主力军”,导致经济和环境双重受损。由于无证“纸贩”回收废纸经常逃税,每年有近2000多万元税金白白流失。

  近几年,上海人均用纸量已达40-50公斤/年,今后还会翻倍,上海废纸回收量还将大量增加。专家们呼吁,按市场经济运作形式,实现上海废纸资源回收利用的产业化势在必行,重建上海废纸回收利用网络已刻不容缓。(记者袁小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