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比全国提前四年进入老年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3:20 南方网

  本报讯 (记者 吴辉 通讯员 史顺兴 乐婷 那姆)《广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五规划和2015年远景发展目标纲要》日前已初步敲定,这是我省首部关于老龄事业发展的规划。据《规划》透露,我省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十分严峻,影响十分深远。

  资料显示,1995年末,我省60岁以上老人达678.50万人次,占当年总人口的9.99%,按国际通行标准,广东当年已进入老年型社会,时间比全国提前了4年。未来一段时期,广东老年人口还将以3.5%左右的速度增长。《规划》称,我省老年人口不仅基数大、老龄化速度快,而且高龄化趋势明显。预计至2015年,每3—4个老人中就有1个高龄老人。据《规划》分析,我省人口老龄化问题将对我省各方面产生深刻影响。

  一、人口老龄化问题带来了我省劳动适龄人口的总抚养系数(每百名劳动人口抚养老人的比例)上升,且由于农村老年人无退休保障,以及女性平均预期寿命大于男性,致使对两者的抚养负担加重。二、老年群体不断增大对资源的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由此对社会和社区服务带来影响。三、老年抚养负担的加重对“4+2+1家庭”(即四个老人+两个中青年人+一个小孩)模式构成了冲击,使得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四、老年人有“老有所为”的普遍要求,这是老龄事业发展进步的表现,但这同时也对劳动人口的充分就业带来了影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老年人睡前动一动 (2000/10/16 10:00)
老年评委“力不从心”--茅盾文学奖遭遇矛盾 (2000/10/16 09:22)
南开博士破解老年痴呆和疯牛病蛋白化学密码 (2000/10/08 17:53)
成都太婆怒斥变味“老年舞会” (2000/10/08 10:50)
建国门社区建成“老年温馨乐园” (2000/10/02 02: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