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京价格听证会焉能“凭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4:10 扬子晚报

  实行价格听证会制度是提高政府定价科学性和合理性的有效方法之一。前不久,南京先后对公园、液化气的提价问题进行了价格听证,上周四又召开了公交月票的价格听证会。然而据一位参加过三次听证会的委员透露,作为新生事物,价格听证制度在许多方面亟待完善。比如申报者往往不能拿出准确的财务报表,导致参加听证会的委员只能“跟着感觉走”,最后听证会演变成了农贸市场的讨价还价。

  公园和液化气的两场听证会,申报涨价的部门均只提供了未经审计的内部财务报表,听证委员当即对此提出了质疑。公交月票价格听证会,竟连财务报表也不发了。针对委员们的疑问,南京市物价局一位负责人的解释是:公交系统一分为三,由于体制不同,难以拿出统一的财务报表。

  公交月票听证会前,在发给每位委员的汇报材料中提到,每张月票每月亏本41.30元。但在开会的当天,主管部门又突然要求更改数据,骤然降为29.30元,说是原来的测算有误。这就好像到了考试的时候突然改了考试范围,让事先作了不少调研的委员们着实被“涮”了一把。

  [观察家言]亏损额是听证涨价的关键依据,最不该错的却偏偏出了错,这叫人们难以理解,涨价的标准从何而来?按照常规,申报单位应向听证委员们提供一份真实、准确的并经有关部门审核的财务报告,供委员们作听证前的调研,从而掌握听证中的发言依据。离开这些依据,涨价听证会只能“凭感觉”砍了。这样,无疑违背了价格听证会了解申报者成本构成情况的初衷。听证会如果一直处于这种低水平运作,势必会丧失其生命力。申报涨价的单位最后都能达到其涨价的目的,听证委员能做的最多是打点折,砍点价而已。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广州市委副主委王则楚曾向当地政府部门建议,价格听证会应该由新闻媒体向全体市民作现场直播,并向社会公布价格调整的背景、原因以及论证过程,听取市民的意见反馈。这样才能通过听证会制度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看来,这在江苏同样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王文坚、吾宁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