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称“第一缕曙光”观测地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8日06:35 北京青年报


最佳观测点候选地示意图(制图/樊宏伟)

  本报实习记者樊宏伟报道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21世纪中国内地第一缕曙光最佳观测地已评出一事,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昨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于有关测算尚未完成,因此最佳观测地尚未确定,紫金山天文台将于10月28日公布最终结果。

  记者从紫金山天文台历算部负责整个测算工作的何玉囡研究员处了解到,“所谓第一缕曙光是指太阳上端边缘和地平面相切只有一个交点。我们天文台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公布过第一缕曙光照到某地的消息,不过自从去年‘中国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温岭石塘’的报道在媒体上发布后,就引起了括苍山气象站的不同看法,他将括苍山30年的日照资料进行比较分析寄给我们要求测算”。

  记者还了解到,要知道第一缕曙光首照时间,需要测算当地的经度、纬度和海拔高度,目前紫金山天文台已经测算了浙江、福建等处几十个地点的首照时间,其中就包括括苍山和温岭石塘金阿顶。“在已测算的地点中,括苍山的确是最早见到第一缕曙光的,但由于三个观测点的经纬度还没有送上来,因此最佳观测地还无法确定”。

  何研究员还告诉记者,“其实在所有已测算地点中,括苍山、石塘金阿顶和雁荡山都能在6点43分见到曙光,时间上的迟早均是以秒为单位,而且从人肉眼观看的角度上讲没有区别,因此我并不支持将时间精确到秒。不过既然他们要求算出谁是第一来,只能以秒来计算,最终的结果我们将在10月28日正式发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括苍山是浙江东南沿海第一高峰,主峰米筛浪海拔1382.4米。在有媒体报道该地将首先被21世纪第一缕曙光照耀后,9月下旬,临海市市长就专门带队考察了括苍山,并成立了一个“新世纪迎接第一缕曙光活动组织委员会”。现在,各项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0年中国内地第一缕曙光给浙江温岭带来无限商机,自1999年11月16日中国2000年委员会发布消息至2000年1月2日,短短的40多天时间,温岭市已经接待国内游客16.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2亿元。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石塘镇还是括苍山顶:新世纪第一缕阳光到底照到哪? (2000/09/14 16:29)
大陆新世纪第一缕阳光在哪儿看? 括苍山最佳 (2000/09/14 06:16)
下世纪首缕阳光最佳观察地确定 (2000/09/12 14:36)
世纪曙光还未到 浙江两市争夺“第一缕” (2000/10/10 17:31)
“世纪姻缘”何其多 请柬被戏称“罚款单”(2000/12/26/ 10:36)
央视将直播浙江温岭世纪曙光节(2000/12/26/ 07:56)
送别本世纪“中国最后一缕阳光”活动万事俱备(2000/12/26/ 07:16)
图文:阳光、沙滩、金色的圣诞节(2000/12/26/ 02:25)
新世纪第一缕阳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