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常德大劫案要上银屏 重庆市民强烈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8日06:42 中国青年报

  震惊全国的特大刑事案件——渝湘鄂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破获后,先后有重庆、湖南、广东的电视台或影视制作机构,对外宣布将尽快把这件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大案搬上荧屏。由于该案的首犯张君在重庆落网,他在重庆作恶多年,欠下多条人命,于是重庆市民格外关注这几则短短的消息。

  10月11日,当重庆一家媒体转载有关报道时,没想到竟使编辑部的电话变成了投诉热线。当天就接了160多个市民打来的电话,其中80%的人表示,反对将张君匪案拍成影视作品。

  许多市民提到,张君落网后在电视上表现得“大义凛然”,嚣张至极,甚至公然轻视公安民警,没有一点点悔过愧疚的表情。难道还要用电视手段让他再度“表现”一番吗?这岂不是在为匪首魔头“树碑立传”吗?

  一些市民担心,无论怎么拍,电视剧都不可避免地要再现凶杀场面,表现张君团伙如何周密策划作案,如何实施抢劫杀人,又如何狡猾地逃脱公安机关的追捕。这些镜头可以帮助电视台赚到大钱,但社会效果值得怀疑,弄不好会变成对青少年进行“血腥教育”,教坏人学会如何作案。

  “6-19”案件中被张君团伙开枪打死的出租汽车司机罗运洪的家人,反对通过电视再现这些血腥的场景。罗的母亲说:“我相信20多个死难者的家庭都会对这样的消息感到伤心。这是在我们的伤口上撒盐。”

  一些市民表示,即使是为了达到弘扬正义、震慑犯罪的效果,拍电视剧也不是惟一途径,更不是较好的途径。把匪案拍成电视剧,其实与流行的警匪片没什么区别,虽然收视率高,但负面效应也很大。

  来自公安队伍的意见大多认为,张君匪案不宜拍成电视剧,更不能在剧情中暴露公安的刑侦手段,否则会加大预防犯罪和破案的难度。

  在这一片反对声中,有两位市民的来电、来信激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位17岁的高二女生来信说:“看了电视上的张君,我很爱他!”她强调说,她决不是在开玩笑,而是经历了几个不眠之夜后才说出这句话来的。另一位老人打来电话说,他的只有5岁的孙子说:“张君一个人杀了那么多人,还有枪,好神气哟!”他担心,如果把张君匪案拍成电视连续剧,像他孙子那样的小孩子会着迷。

  其实,在前一时期新闻媒体对张君等人进行大量报道的同时,就有部分人表示对张君很“欣赏”。记者就曾听到这些人说:“如果张君抢了几百万元以后不再作案,警察可能永远也抓不到他。”“张君等人犯了错误,不应该在常德作案,那里是故乡,地方又小,很容易被警察找到线索。”还有人说:“要是张君杀的人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当官的,他的形象就更完美了。”一位研究犯罪心理学的警方人士对记者说,对张君这样罪大恶极的罪犯竟然有人同情,有人惋惜,甚至有人要爱,说明了我们社会的集体意识正处于紊乱的状态。这种现象虽然还不是犯罪,但同样值得警惕。

  少数赞成将张君匪案拍成电视剧的市民认为,世界各国都存在暴力犯罪,拍摄影视作品不必刻意回避这类题材。张君匪案集中了凶狠、狡诈、阴险、集团性的暴力犯罪特点,拍摄成电视剧有利于公安机关和社会各界痛定思痛,加强治安防范。拍摄张君等人多次作案直到最后落网,可以起到“杀鸡吓猴”,防微杜渐的作用。在抓获张君等罪犯的过程中,不少公安民警表现得十分机智勇敢,应当把他们表现出来,让群众敬仰。

  与此接近的一种观点是,由于市场因素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部电视剧的制作,因此有必要围绕该剧是否要拍摄,以及怎样拍摄等进行某种“干预”。本报记者徐永恒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常德大劫案要上银屏 少女写信向张君疯狂示爱(2000/10/13/ 11:52)
湖南逮捕两名为张君团伙提供枪支的犯罪嫌疑人(2000/10/13/ 10:15)
孩童羡慕、少女示爱 张君事件欲拍电视掀起轩然大波(2000/10/13/ 10:05)
常德劫案后上海“镖局”查隐患 银行门前大清障(2000/10/12/ 14:29)
湖南常德运钞车大劫案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