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西藏将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8日07: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七日电题:“西藏将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访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

          中新社记者赵健

  正在此间参加“二000年西藏自治区(香港)投资经贸洽谈会”的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今天在接受记者采 访时多次强调,西藏将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

  列确表示,中央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西藏非常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可以使相对落后的西藏和全国其它地 区一道进入小康、进入现代化。

  列确介绍,中央政府和中央领导人历来都非常关心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关心西藏人民的生活。一九九四年的第 三次西藏工作会议以来,西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内地各省市对西藏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从一九九四年至今,内 地十六个省市对口支持西藏地区、县市取得很大成效,各省市共投资十九亿人民币,对于西藏的基础设施、城市建设、人民生 活水平提高、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面对新世纪、新形势,列确认为,西藏只有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才能取得更大发展。但他同时强调,由于 西藏各方面条件不同,它不能套用内地其它地区的模式,而是要切合西藏的实际情况。

  分析西藏发展的制约因素,列确认为,首先是自然环境。目前一些想到西藏投资或旅游的人士一想到西藏,首先 就担心海拔高,氧气稀薄。他认为,这是可以克服的,生活时间稍长一点也会习惯。只要创造好投资环境,就可以克服自然环 境的制约。

  列确介绍,西藏和平解放后,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发展。和平解放之前,西藏没有现代意义的公路、学校、 能源设施。而现在,西藏的公路通车里程到今年底将达到二万五千公里,但相对于西藏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还不 够。因此,列确表示,西藏要进一步对外开放,首先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兴建连接西藏与内地及西藏各地区之间的公 路。他介绍,目前仅青海到西藏的公路相对有保障,其它公路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时常断路。西藏要大踏步前进,就要加快 公路建设,使通往内地的公路密度加大,提升现有公路等级,同时争取兴建铁路,增加航线、兴建更多机场,为西藏的对外开 放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

  其次要加强能源建设。列确介绍,目前西藏有三十五万千瓦的发电机装机容量,国家“十五”计划实施后,将达 到五十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使西藏的人均发电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通讯建设也要进一步发展。列确表示,目前西藏的 通讯设施与全国其它地区几乎处于同一水平,今后,西藏在交通、能源、通讯等方面要适度超前发展。

  列确向记者表示,西藏要取得更大发展,还要解决人才缺乏问题。西藏将充分利用好现有人才,同时用各种优惠 条件吸引外来人才。他表示,西藏对人才的态度是只求所用,不求所有,无论是什幺地方的人才,只要能够为西藏的发展作贡 献就行。

  列确表示,西藏还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使长期处于封闭环境中的西藏,思想观念能更快地适应现代发展的需要, 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列确欢迎各地人士到西藏发展,并保证提供优质的服务。他说,西藏的政策是“你发财,我发展”。他介绍,西 藏尤其鼓励基础设施建设、生物资源开发、矿产开发、农牧业开发等方面的投资。

  对于正在召开的这个洽谈会,列确认为非常有意义,有助于让海外了解西藏,促进西藏的对外开放。他说,了解 是合作的基础。通过这个洽谈会,不少香港工商界人士对西藏产生了浓厚兴趣,不少人希望投资西藏的资源开发、旅游开发, 明年将有更多港商到西藏投资考察。他表示,这样的洽谈会,今后还将到欧洲等地举行。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