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记者被砍断手指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记者遭毒打后续:护村队猛于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0日11:48 南方网

  专区民警披露护村队黑幕 呼吁推广佛山经验

  本报讯 (记者 杨晓刚 实习生 戴立新)“10-16”记者遇袭事件见报后,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方人士向记者披露了护村队的黑幕及管理上存在的严重弊端。

  这位广州市白云区公安分局某派出所的专区民警称,几年来他一直负责管理辖区内的
护村队、治安联防队等组织,在工作中他感到这些组织中存在的问题相当严重。成立护村队的初衷是协助警方维护地方治安,但相当一部分护村队已经沦为村里个别领导的“打手队”,或者依附于有钱有势的村头,根本不把维护地方治安放在首位,在他们眼里只有金钱。一些护村队在受理外来人口申请办理暂住证时,收取了增容费却不发给正式暂住证,只是发一张他们自制的证明,并且警告他们在遇到警方检查时不得出示自制证明,只能说是刚到广州的,称护村队会出面作证,藉此把本应上交政府的费用据为己有。同时这些护村队又特别热衷于自行检查暂住证,对没有办理暂住证的外来人员违章罚款,又不开具任何收据或发票,对不交罚款的则随意拘押殴打。至于护村队员为一些小事随意拘押、殴打群众的现象相当普遍,每月都会发生几起,而违法配备手铐、刑具和黑房的情况仍然存在。在对护村队的投诉中,这方面占了很大比例。

  这位民警认为,目前在对护村队、治安联防队等组织的管理上存在着许多漏洞。护村队是由各村自行组建的民间组织,警方对他们无法实行有效的监管。实行乡村直选之后,各村治保会主任都是由村民选举产生,警方没有任免权,护村队的资金由村里筹措,人员由村里雇用,警方只能对其进行业务指导及上岗培训,没有财政、人事决定权。一些地方在组建护村队时完全不考虑人员素质,只要能打架就行,成员构成良莠不齐,没有上岗证的也成了护村队员。据他说,他的一些同事曾向某村指出一些人素质低下、有犯罪前科,不适合做护村队员,但村里置之不理,反而造成民警与护村队的对立,无法开展工作。有些专区民警对辖区内的护村队管得严一点,在警方召开的专区民警群众评价会上就会遭到护村队的攻击,指责民警工作不负责、不了解基层情况,对管理松散的民警则大加赞扬。许多专区民警都遭遇过这种情况,因此受到很大压力,感到无所适从。

  这位民警最后表示,从他这几年来的工作经验来看,他认为如果继续维持现状,不对护村队的性质、人员构成及管理体制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定,就无法解决护村队存在的严重问题。只有像佛山那样集中管理,才能从体制上彻底铲除这一毒瘤。

  中国记协代表看望受伤记者

  本报讯(记者杨仕彬)受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副主席栗国安的委托,中国记协中华新闻报驻广东记者站站长郝磊昨日下午到医院看望本报受伤记者,转达中国记协领导对受伤记者的亲切慰问。

  据介绍,惊悉南方都市报记者王骥飞、吴峻松在采访中遭打受伤,中国记协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对本报记者不畏暴力、伸张正义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南方都市报在弘扬正气、揭露邪恶,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健康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记协领导同时对不法之徒暴打记者表示愤怒,希望警方一定要严惩凶手,绳之以法,切实保障记者正当采访权益,记者正当采访权益神圣不可侵犯。今年11月8日是中国第一个记者节,在我国第一个记者节即将到来之际发生这样令人痛心的记者被打事件,中国记协领导人都表示非常难过,希望以此为鉴,坚决杜绝类似记者采访遭打事件的再度发生。

  中国记协领导委派郝磊代表中国记协向本报受伤记者赠送了鲜花和慰问金,祝愿他们早日康复,勉励他们将来再接再励,为我国新闻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记协主席慰问受伤记者

  本报讯 (记者 廖笑非) 昨日,深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区汇文致电南方日报报业集团领导,就南方都市报记者王骥飞、吴峻松在采访中被暴徒严重打伤事件发表意见,并请集团领导转达深圳新闻同行的慰问,祝愿二人早日康复。

  区汇文表示,“10-16”事件是一宗侵犯新闻记者采访权益的恶性事件,获悉两位同行身受重伤,深圳新闻工作者深感痛心,我谨代表深圳全体新闻工作者向二位敬业的年轻记者表示敬意。区主席还请南方日报报业集团领导转达深圳的新闻同行对二位记者的慰问,祝愿二人早日康复,重新投入新闻工作。

  兄弟报纸强烈关注

  楚天都市报

  惊悉贵报记者王骥飞、吴峻松在采访一宗家庭暴力事件中被严重打伤,我们对此表示关注。对受伤的两位记者,我们谨表示慰问。我们相信这一事件一定会得到严肃处理。

  滇池晨报

  今年8月,贵报与本报联合开展“滇粤联手寻亲大行动”。贵报记者王骥飞等同志深入粤西乡村,采写了大量新闻稿件。部分稿件在本报发表后,引起昆明各界群众的强烈反响。在此期间,通过合作,我们了解到贵报记者王骥飞等同志作风扎实、采访深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及深厚的新闻业务功底,是有理想、有追求的好青年。本报全体员工祈愿王骥飞、吴峻松两位同志早日康复,重返岗位。

  现代快报

  首先向坚持社会正义、不畏邪恶势力威胁的你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并向在进行正当采访时受到非法阻挠及伤害的记者王骥飞、吴峻松同志致以问候!

  华商报

  惊闻贵报记者王骥飞、吴峻松在采访一对母女遭遇家庭暴力事件时,遭暴徒残暴殴打,我报全体同仁对此暴行非常愤慨,强烈要求当地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严惩凶手,还当事人以公道,并对王骥飞、吴峻松两位记者表示慰问,祝他们早日康复。

  兰州晨报

  作为同行,我们在对记者遇袭事件给予密切关注的同时,对两位记者不畏强暴的工作作风表示崇高的敬意。两位记者用他们的铁肩担负了新闻工作者的神圣道义,用他们的鲜血染红了社会正义之花!我们对贵报表示最强有力的声援和支持!

  读者声音:怕护村队甚于劫匪读者呼吁整治护村队

  广州市花都区个体老板、本报热心读者曾玉莲(右一)前日专程从花都赶到医院看望本报两位受伤记者,甫坐下来就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当面声援不畏暴力为群众伸张正义的记者。”她还向受伤记者赠送了慰问金,祝愿他们早日康复。本报记者 杨仕彬 实习生 蔡亿锋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 温冲 实习生 戴立新) 社会各界继续关注“10-16”记者遇袭事件。昨天,读者继续来电来函、来访,对此事件及事件引出的社会问题表示强烈的关注,并提出积极的建议,要求媒体和有关部门从根源上对部分护村队的斑斑劣迹进行深刻揭露,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行动起来,同心协力,除恶务尽,把这些“披着合法保护衣”的地方恶势力彻底根除。

  支持正义

  东莞读者王女士一大早就给本报发来传真:“我对两位记者的无畏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坚决支持你们正义的行动。”并表示要“寄钱来表达自己的心意”。广州钱先生则鼓励本报“不要妥协,继续向黑暗势力开战”。某大学老干部周先生来电“向两位勇敢的记者问好”并代表单位全体老干部支持本报报道。揭阳刘先生说:“是你们再次让我感动,是你们再次让我震撼……我们永远站在你们这一边,我们永远支持你们。”

  继续揭恶

  地处边远山区的梅州读者罗先生和朱先生也打来长途电话。朱先生在电话中痛诉了1996年自己在蟹山村被护村队毒打的遭遇。芳村区东漖镇郭姓居民也揭露治安联防队员冒充公安经常半夜闯民居,弄得居民不得安宁的一些事实。深圳林先生对治安队随便查证,动辄打人更是深恶痛绝。广州同和镇谢先生还反映说:“同和镇这几天都买不到《南方都市报》,这表明了某些人心中的畏惧。”广州一位体育专业毕业的先生道出了自己的“悲哀”。回租住房的路上最担心的不是怕遇到抢劫的,而是怕那一群骑着摩托车、穿着迷彩服、挂着红袖章、提着猎枪、棍棒的护村队。遇到抢劫者,我还可以放倒几个,但遇到这帮家伙,只有干瞪眼了,因为他们无异于流氓。”

  亟须整治

  “护村队素质很差,玷污了这个名。”广州白云区邝女士气愤地说。“蟹山村村委应好好反省”,一位姓郑的先生在来电中这样说道。广州发展集团公司读者发来传真提出自己的见解:记者被打,善良百姓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坏人却为非作歹,为所欲为,说明在很多地方法制不健全,某些治安队员和王汉福之类的“土霸王”,毫无法制观念,有关部门应认真清理一下,为民除害。

  广州市东郊某公司林先生在向本报记者表示崇高敬意的同时还意味深长地写道:“看到贵报两记者险些命丧恶魔棍下,感到非常难过……贵报记者不顾生命危险,采访生活在恶魔淫威下的母女俩,我为我们的社会有这样的记者而感到自豪。希望法律严惩‘恶魔’,希望全社会妇女、儿童的权益能得到保障”。

  某司法警察学校刘老师来电说,“经常听到群众不满治安队、护村队的呼声,且呼声越来越高,可看出目前治安队、护村队的问题已成了一个不小的社会问题,有关部门是该着手整治了。”

  开通热线欢迎举报

  由居(村)民委员会组建治安联防队、治安巡逻队、护街队、护村队等自治组织的初衷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一些地方的类似组织已发展成为当地的恶势力,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为彻底整治这一毒瘤,本报开通热线电话,欢迎读者举报。

  热线:(020)87374191

  传真:(020)87382357

       87373419

  近年记者遇袭事件回顾

  1997年11月29日《福州晚报》记者顾伟因对榕城游戏机赌博问题的连续曝光遭“黑枪”。

  1998年5月19日北京电视台记者成贵勤、赵俪燕采访某物业大门砸伤小学生一事,遭到业主非礼对待被关押。

  1998年10月16日云南电视台记者王军采访昆明违法填湖造地事件时遭到围攻,脸部、头部受伤,部分摄像器材被抢。

  1998年12月1日四川有线电视台记者邓涛、赵璞因报道成都锦阳商厦拖欠供货商货款,遭商厦雇用的打手殴打。

  1999年1月8日湖南电视台记者李百祥在打假采访时,遭业主单位暴力绑架,隔离殴打。

  1999年4月11日贵州有线电视台两名记者在贵阳市“唐人街”饭店采访时遭非法扣留,机器设备被打坏。

  1999年4月12日哈尔滨电视台、哈尔滨人民广播电台5名记者,根据消费者投诉去“隆马特”商场采访时遭商场人员围攻,价值26万元的摄像机被抢走并遭到破坏。

  1999年4月13日山东电视台记者王蓉蓉、吕福军因为一个案件去采访章丘市一公司总经理于某时,被于突然一把抓过摄像机摔到地下成了三截儿,紧接着谩骂殴打两位记者。被打记者王蓉蓉左眼视力从1.5下降到0.3,几乎看不清东西。

  1999年7月12日《光明日报》通讯员程瑜因连续报道了山西盂县乱伐国有天然林的重大毁林事件,在家门口遭到蒙面歹徒袭击,被菜刀砍成重伤,右手三个手指几乎被砍断。

  1999年9月4日重庆晨报、重庆电视台、重庆电视二台和重庆市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在采访时,公然遭到重庆中安实业有限公司保安人员的无理阻挠和粗暴干涉,并发展成为追打、扣押新闻记者,抢夺电视台摄像设备、抢走录像带的严重事件。

  1999年11月17日上午11时34分,武汉市黄陂区检察院一无标志的小汽车由武汉返回黄陂,在通过岱黄公路府河收费站时冲岗,被工作人员阻拦。下午,黄陂区检察院3名检察长以府河收费站阻碍执行公务为由,率领多名检察官到收费站强行抓人。新华社记者闻讯去采访时,遭到检察官的围攻殴打和辱骂。

  2000年3月28日上午,河南省及郑州市卫生部门执法人员对省会的非法性病诊所进行清理时,在郑州市二七区小李庄遭到围攻,跟随采访的记者被殴打致伤。

  2000年4月2日成都市梁家巷中西医门诊部(性病诊所)因不满患者上门投诉,竟在该诊所办公室疯狂地将新闻记者及患者。

  2000年5月23日深圳电视台法制纵横节目3名记者在宝安区松岗镇采访时遭围殴,身上多处受伤。(杨晓刚)(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记者被砍断手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eight=100 width=180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