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口普查增添新项目贴近社会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2日06:0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陆纯报道 记者昨天从国务院第5次人口普查办公室获悉,全国第5次人口普查将首次采用短表、长表技术。其中,短表19项,长表49项。按照国家规定的抽样办法,将抽选90%的住户填报短表,10%的住户填报长表。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副司长刘长松说,采用短表、长表技术是因为比起10年前的“4普”,调查项目多出了28个。过去的人口普查偏重于人口自身生产的变化,缺少人口经济活动、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指标,在2000年进行的人口普查中增添新项目、拓展新内容,反映了社会的进步以及对人们生活的细致关怀。

  住房调查是新增的主要内容

  住房情况的调查是新增的主要内容。在按户填写的23个项目中,住房占了15项。主要项目有:间数、面积、住房用途、建成时间、层数、住宅外墙墙体材料、住房来源、购建费用以及住房内的厨房、厕所、洗澡设施、炊事燃料等。“家里是否有独立的厕所、厨房、洗澡设施以及水源的变化都从细微的角度去关注中国人口目前的生活质量。”刘司长告诉记者,政府部门非常关注这项调查。分析数据上来之后将直接转给国家的建设部门,为今后的决策提供依据。此外,他还说:“在人口普查中加入住房普查也是联合国的建议。许多发达国家也是把人口普查与住房调查结合在一起,这样做也是为了与国际接轨。”

  新增项目体现时代特点

  一些近年来才出现的新事物也补充到了人口普查的项目中。例如:教育状况中增添了“是否有成人学历教育”;未工作者状况中包括“失业前的主要职业”、“主要生活来源”的调查。这是因为有了下岗工人,获得这些数据将用于分析哪一行业失业人数较多,失业、下岗人口目前的主要生活来源以及从事哪类工作,这将有助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制定相关的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政策。

  普查登记表的设计历时5年

  普查表的设计历时5年。从1995年开始,统计局人口司与相关部门反复研究,广泛征集专家学者甚至市民的意见后制定了调查项目。随后又在一些地区大范围地进行试点后,直到今年7月才最后确定下来。据介绍,在试点过程中有的新增调查项目因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而被拿下。比如:调查居民的实际收入。

  主要数据明年1月底前公布

  在此次人口普查中还首次采用光电录入技术,这将大大提高速度和质量。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将于2001年1月31日之前公布普查的几项重要数据:人口总数、文化程度、民族人口、经济活动人口等。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将于2001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全国人口普查的汇总工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岚清就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发表电视讲话 (2000/10/20 22:17)
全国人口普查即将启动 老普查员感慨话变化 (2000/10/20 14:48)
人口普查临近实战 瞒报漏报将受严查 (2000/10/20 04:28)
人口普查资料不得作为管理处罚依据 (2000/10/19 10:25)
国务院人口普查办要求各地严把数据质量关 (2000/10/18 18:51)
人口普查竟收钱 张口索要1900元(2000/10/21/ 02:57)
李岚清就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发表电视讲话(2000/10/20/ 22:17)
全国人口普查即将启动 老普查员感慨话变化(2000/10/20/ 14:48)
借人口普查给私生子女上户口 广州人纷纷离婚(2000/10/20/ 11:31)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