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家民委官员称中国的民族关系总体而言是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08: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济南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赵海燕)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的民族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 。

  江家福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虽然 ,由于中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族问题将长期存在,影响民族关系的问题也会经常发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 国际形势变化,以及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有所增加,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问 题上有时还比较突出,但是从总体上讲,中国的民族关系始终是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江家福在今天开幕的全国民族关系协调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表讲话。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民族关系发展 的四个阶段:废除民族压迫,消除民族隔阂,改善民族关系;建立社会主义新型的民族关系,各民族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的 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一九五七年后民族关系进入曲折发展的时期;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族关系进入新时期。

  江家福认为,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中国各民族人民始终是团结的,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这一时 期是中国民族关系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他说,“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 开”的“三个离不开”思想已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大量涌现,民族关系协调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了处理涉 及民族方面突发事件的有效机制,初步形成了民族关系协调工作的理论框架。

  江家福同时指出,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中国民族关系不能不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他提醒 说,对于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要有足够的认识,要把民族问题放到国际国内大环境来观察,研究国际形势对中国民族关系的影 响,分析国内存在的问题的现状及特点,提出对策和方针,制定政策和措施,这样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妥善处理中国的 民族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