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南军民迎战百年未遇特大洪水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08:5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0月24日电 深秋的海南,台风“悟空”刚肆虐离去,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风雨又接踵袭来。10月12日至17日间,海南岛风狂雨急,部分市县日降雨量竟高达四五百毫米,相当于北方地区一年的降雨量。定安、万宁、琼海、琼山等市县均发生了百年罕见的大洪水。全省742个村庄20多万人被洪水围困、4万多间房屋倒塌、5万多头牲畜死亡……

  15日一大早,省长汪啸风就坐不住了。“定安县3万多群众被洪水围困,我准备把省政府抗洪救灾指挥部前移到定安县城,离群众更近些。”汪啸风打电话把自己的决定告诉省委副书记王广宪和其他有关领导后,立即驱车直奔定安县城。次日凌晨2时,受灾最重的龙州乡传来消息,这个乡还有1200多名群众需要转移,其中罗文村有400多名群众被困在房顶上。省救灾前线指挥部决定: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韩至中亲自到龙州指挥救援。此时,雨幕中伸手不见五指,通往龙州乡唯一的公路又被洪水切断,韩至中决定硬闯一条已经很久没有通车的山道去龙州。在装甲车引导下,抢险突击队越沟坎、穿竹林,虽历经坎坷,但仅用1个多小时就赶到了龙州。已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的韩至中出现抗洪前线,原先惊恐不安的群众鼓起了掌,一些被困房顶的灾民情不自禁的流着泪说:“省长来了,我们有救了!” 东临大海的万宁市北坡镇乌场村也是洪水重灾区,全村11个自然村有6个被淹,800多亩虾池进水,仅此一项损失就达300多万元。去年人均收入5000多元的乌场人并没有被洪水吓倒,村党支部不仅组织本村群众转移,还派出小快艇支援毗邻乡镇转移灾民,在村内妥善安置邻村灾民2000多人。

  建立于1927年的乌场村党支部是万宁市的第一个党支部,现任支部书记许和新是第13任支书。14日清晨,当洪水越过村外防潮堤时,乌场村以党员为骨干的救灾突击队就组织起来了,100多名突击队员分别赶往虾池边协助虾农捞虾。上午8时,万宁市委给乌场村发来救灾命令:派船救援重灾区集庄村委会的西村、安内、海尾、桥头,南星村委会的后排等自然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半小时后,许和新就率领60名突击队员分乘18艘小快艇劈波斩浪,向被洪水围困的灾区驶去。 也就是这天夜里,乌场村委会的横龙、港边仔、白路坡等自然村也不断传来险情报告,低洼地段的村民已上房躲避洪水,急需转移。许和新立即在前线召开临时紧急会议,决定自己带20名突击队员和6艘小快艇回援乌场,副支书许肖云和大多数突击队员仍然留下,继续抢救被围困的邻村灾民,两天一夜他们先后安全转移外村灾民3000多人。 许和新在洪水面前放弃抢救自家8亩虾池,损失达4万多元,他家还接收安置灾民50多人。许和新说:“我们村委会在这次洪灾中损失也挺大的,但能抢救转移出被洪水围困的数千群众,这是为党做了一件增加威信的好事、实事,我们感到非常光荣。” 在抗洪救灾最危急的地方,人民子弟兵总是挺身而出。驻琼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边防总队共解救转移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达5万多人。

  15日下午天黑时,海口市新埠岛内最深水位已达到3米,洪峰与海潮相遇,水越来越大,许多平房已淹至房顶。有关部门通报,更大的一次洪峰将在深夜2时左右到达,海南军区向参与抢险的官兵下达“死命令”:必须抢在洪峰前将所有群众安全转移出去!

  夜幕中,海口警备纠察连官兵驾驶着被当地群众称为“生命之舟”的橡皮艇在居民区内挨家挨户搜寻未转移的群众。一位姓赵的孕妇快要临产生小孩,不能泡水,家人正在焦虑的时候,“生命之舟”来了,战士们用自己的双手搭成“担架”,小心翼翼地将孕妇抬上橡皮艇。孕妇的丈夫感激地说:“解放军真好,危难之时,你们来了,真比亲人还要亲。”

  103岁的蒙阿婆被困在平房内,房子随时有倒塌的危险。阿婆家房前是一个洪水拐弯处,水流湍急,橡皮艇几次冲锋都被激流打了回来。救援的3名战士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奋力游过激流,冒着生命危险摸黑潜入屋内,将蒙阿婆安全救上橡皮艇。这位跨世纪老人十分感慨地说:“我活了一辈子还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原不想搬家守着房子算了,但你们这些好心肠的战士还硬把我救了出来!”

  10月15日,连续的暴雨使琼山市新坡镇变成一片汪洋,11000多名群众被困在房顶、树梢,面临着死亡的威胁。琼山市人武部助理员吴华东带领3名地方人员驾舟在洪流中穿梭,营救被困群众。看到水流太急,他将自己身上的救生衣脱下穿在了一名地方驾舟人员身上。在一座民房前,吴华东看见房屋在洪水的拍打下已摇摇欲坠,而房顶上还趴着几名群众,就带头爬上屋顶,将群众一个一个地送上冲锋舟。吴华东将一批群众送上岸后,天色已暗。这时,吴华东突然发现同行的另一艘船没有跟上,而这条船上有刚刚抢救上来的10多名群众。他当即掉转船头,在黑漆漆水面上寻找,不幸被一条高压电线击倒在水中,壮烈牺牲,年仅26岁。新华社记者金敏 柳昌林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南逃避抗洪的副镇长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00/10/24 14:38)
海南特大洪灾死亡10人 两名干部因公殉职 (2000/10/24 12:14)
海南省官员离任审计查出违纪金额四亿多 (2000/10/24 06:45)
海南一副镇长躲避抗洪救灾 (2000/10/23 16:38)
广东省紧急调运30万元急需药品援救海南洪灾 (2000/10/22 11: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