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京城特警秘密手语揭密:从此可以“无声”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09:2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戴菁菁报道 上周本报《环球周刊》报道了国外特种部队在执行任务时普遍使用一套指令手语。日前记者获悉,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队现在也已掌握并开始运用这套手语。北京特警支队队长孙连辉昨天告诉记者,今后在执行任务现场,特警们之间的交流将全部使用手语,靠喊话组织作战的历史到此结束。

  左手卡住自己的脖子意思是人质,左手握住右手的手腕意思是犯罪嫌疑人,拇指和食指成90度伸直意思是手枪,若高举手臂则代表步枪……这些都是特警队员们已经掌握的手语。据分队长庄家夫介绍,这套手语有48个词汇,在执行任务现场,特警组织作战所需的基本词汇基本涵盖于此,除0—9十个数字外,还有人称,如“你”、“我”、“男性”、“女性”、“成人”、“小孩”;位置,如“转角处”、“窗户”;武器,如“弹药”、“霰弹枪”、“自动武器”;动作,如“前进”、“停止”、“上”、“下”、“集合”;作战队形,如“横向纵队”、“单纵队”、“V字队形”等。此外,还有如“狗”、“汽车”、“掩护我”、“不明白”等在执行任务时有可能会用的词汇。

  庄家夫说这些手语都可以用一只手来完成,“因为必须腾出一只手来握持武器”;另外在发出手语时无须面向受讯者,“因为在紧张形势下,发讯的队员要时刻监视着危险的方向,不可能持续转过身来向后方的队员作出指示”。据了解,此套手语教材为世界通用,也就是说讲不同语言的特警,可以通过手语交流。

  据了解,此前特警队执行任务时没有规范的手语,在现场组织作战一般都是按习惯或事前的临时约定,难免会产生歧义,甚至有时因为无法“比划”清楚,不得不说话、发出响声,让犯罪分子觉察到,增加了行动的难度。孙连辉告诉记者,一次在一个农贸市场执行任务,事前不得不以“摔白薯”作为进攻的信号;还有一次,观察哨无论怎样“比划”也无法让正在蹲守的特警明白“疑犯正在向你们接近”;甚至还有一次在酒店执行抓捕任务时,因为在楼道小声安排进攻人员,房间里的疑犯听到动静,准备拿枪。孙连辉说,有时参战的特警平时不是很熟,之间缺乏默契,就是一个“不要出声”的意思,也要手忙脚乱地把所有与之有关的动作都比划一通,“麻烦不说有时还耽误事,而有了这套手语,这些将不再是问题”。

  据了解,特警队主要承担搜索并处置有严重暴力和恐怖行为的犯罪分子,同时负责抓捕一些较为重要的犯罪嫌疑人,能够最大程度地隐蔽接近犯罪分子是行动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运用这套作战手语,可以规范战术,便于现场沟通和统一指挥,使之形成合力,为战斗成功提供更多的条件。同时刘连辉也告诉记者,这套手语肯定还不可能解决所有的沟通,因为每次战斗的情况都不可能一样,还要在实战中继续丰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子特警队》掀开首支女子特警队的面纱(附图) (2000/09/19 11:08)
天津街头惊魂一刹那 特警巡警交警紧急营救 (2000/08/23 14:46)
上海组建成立女子特警队(图文) (2000/08/04 14:39)
图文:中国特警部队演练解救人质 (2000/07/20 21: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