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有关人士建议劳动合同中增设防止性骚扰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15:44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李茜 日前,记者曾接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女性的电话,反映她在某私营单位试用期间,常被上司以谈工作为名,单独招到办公室进行言语挑逗或动手动脚,多次遭到拒绝后,该上司放出话来,要让其下岗。

  目前,性骚扰问题越来越成为主要阻碍女性就业的“毒瘤”。为进一步了解天津市此类问题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市劳动保障部门仲裁处的有关人士。据介绍,虽然本市对于此类问题引起的劳动议案目前还没有接到,但并非意味着这类问题没有发生,相反这种事情在现实生活中的发生已越来越多。对于女性以及某些男性求职者要想在求职过程中保护自身的利益不受侵害,应要求在签订劳动协议时增设有关条款。

  本市击水律师事务所的潘律师认为,从维护求职者切身利益上讲,求职时有必要在双方签订协议时加入相应防止性骚扰的条款,但对于目前情况执行起来可能难度很大,因为“性骚扰”作为一个现代名词,在法律上还没有确切的定义,所以不好衡量哪些行为属于其范畴。但为防止性骚扰,求职者在求职时,有权要求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增设有关条款。如:在无人情况下,上司要找女职员谈工作,女性有权要求敞开办公室大门等等。

  但天津市君汇律师事务所的梁明河律师则认为,面对当前供大于求的就业形势,在劳动合同中增设防止性骚扰条款实际操作起来有不小的难度,因为,性骚扰问题同目前所讨论的婚内强奸问题一样,在法律上有些问题还不好界定。有效预防“性骚扰”问题的发生,更关键地是提起全社会对此类问题重视,而女性求职者则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尊、自重、自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洲职业妇女饱受性骚扰 (2000/10/25 13:32)
西班牙84%的职业妇女曾遭受性骚扰 (2000/10/24 14:26)
台湾近一半空姐遭乘客性骚扰 (2000/10/23 14:47)
受同性骚扰报警 无法可依让警察犯难 (2000/10/22 15:53)
乌干达奥运选手性骚扰案被撤诉 (2000/10/20 14: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