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贪污保费近400万元 天津一25岁巨贪落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15:57 每日新报

  近日,一起保险公司职员贪污保费近400万元的特大案件被河东区检察院反贪干警破获,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却是一位年仅25岁的年轻人。

  辞职申请露出马脚

  今年4月10日,天津市某保险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内,负责少儿保险工作的职员邓辉,以出国深造为由,向总经理申请辞职,并希望尽快批准。

  公司按正常工作程序,开始稽核邓辉所负责的业务,但是却发现他的账目混乱、疑点众多。4月29日,邓辉来到公司,为其朋友李某办理21万余元的老来福退保手续。由于他没有朋友的身份证,其他公司职员按照规定,表示无法办理。

  令人惊诧的是,邓辉竟当场说“办不了就不退了”。如此大额保费处理得如此随便,其中定有问题!经查账,邓在此前曾以同种方法为李某代办了一笔18万余元的退保手续,当时同样没有出具身份证。问题严重,公司领导立即向河东检察院作了汇报。

  名车豪宅生活奢侈

  当日下午5时,邓辉被“请”进了河东区检察院反贪局。面对办案人员的提问,邓辉一通胡侃,始终是不入正题,避重就轻。当晚9时,在侦查人员一环扣一环的发问下和证据面前,邓终于交待说:去年6、7月间,他曾经先将从代办点合作银行收取的已入账的两笔保费172520元和16528.8元不予报账,然后,他又假借朋友李某的名义,在该公司购买老来福保险。之后,他又假借朋友名义进行退保,从而套取现金189048.8元。同时,他还交待说:1997年,他曾利用负责少儿保险保费结算工作的便利,多次采取收取保费但不入账的方法,非法占有保费40余万元。至此,案件终于打开了缺口。

  鉴于案情重大,且邓已经办好了5月1日飞往美国的出国护照和机票,为防止他携款潜逃,刘绍川检察长当即决定对邓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为扩大战果,办案人员决定依法搜查邓辉的住宅。

  在搜查时发现,他那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装修得富丽堂皇,高档家具一应俱全,连洗涤用品都是美国进口的。但是,在邓宅并没有搜查到对案件有实质性价值的东西。

  遥控钥匙开启“魔鬼之门”

  再次提讯邓辉时,他一口咬定已经交待的犯罪事实,再也没有其他的事了,使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但是,从邓辉手包中搜出的一把汽车电子遥控钥匙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邓说,自己酷爱名车,曾经他手倒腾过20多辆车,4月28日,刚刚将一辆丰田2700运动轿车卖给山东一个姓刘的,该车共有3把钥匙,2把交给了买车人,剩下的这把不小心忘在包里了。尽管邓说的似乎是合乎情理,但是,既然没用为何还要随身携带?其中会不会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5月8日下班后,侦查二科副科长韩惠祥一边骑车回家,一边分析着这把神秘的钥匙:邓在单位给人的印象很好,说明他是一个极善于伪装的人,他开车决不会让同事们知道,那么车不会堂而皇之地停在公司门前,但是,应该很可能停在附近的停车场。想到这里,韩科长回单位取过钥匙,在保险公司附近的几个停车场挨个转悠,并不停地用手中的钥匙遥感呼应。

  终于,一声令人惊喜的开锁声在天星河畔广场上的一辆丰田越野车上响起。在车上,办案人员发现了邓辉藏匿的32本收取保险费的收据和100余万元的少儿保险贴花凭证。

  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5月10日下午,再次提讯邓辉。当侦查人员将丰田越野车照片出示在邓的面前时,邓辉的心理防线彻底垮掉了,仰面长叹:“完了,完了!”始终以谎言和沉默来对付侦查的邓辉开始艰难地讲述他的犯罪历程,被迫交待了其贪污4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邓辉,1975年生人,中专毕业后在电大完成大专学业,1995年到保险公司工作。他聪明能干,很快就对自己的业务驾轻就熟。但是,很快,种种欲望和虚荣心使他开始不安于现状。1996年12月,他第一次将收取的890元保费没有入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随着得手次数增加,胆子也就越来越大。从1996年到1999年,邓共采用上述手段贪污240余笔,合计人民币400余万元。

  有了钱,邓就肆意挥霍。他开始买各式名车,开烦了就卖掉再换新的。据他回忆,他花在外出游玩上的钱就达数十万元。

  案件侦破了,此案也已于近日移送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继续审理,等待邓辉的将是法律的公正审判。记者胡然 通讯员刘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