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访:今日黄继光连堵向信息时代的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17:11 北京晚报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继抗日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它捍卫了祖国安全,援助了朝鲜人民,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这是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爱好和平人民的伟大胜利。

  为了寻访黄继光生前所在连,10月17日记者到了武汉黄陂。去看英雄的连队。

  阅兵式中有黄继光连

  去年国庆大阅兵的雄壮队伍,六连战士也在其中。从1997年开始,每天朝五晚九,五六个人给一个压脚尖、晚上睡觉不枕枕头、挺着腰板吃饭……用战士的话说:“我们可是流了六桶汗、踢烂六双皮鞋,才走到北京去的。”在艰苦的训练中,战士们一遍又一遍地用老班长黄继光的精神激励着自己。早早地,战士们每个月的薪金中便有一笔钱被存了起来,临去北京凑钱买了3部傻瓜照相机,留影用。因为几乎所有战士在这之前都没到过北京,一定要留个纪念。

  六连有位英语小教员

  因为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所以六连的传统是事事要争先,用六连战士的话说“我们六连养的猪都要比别人的壮!”现在对战士的最新要求是要会说100句战地英语,这下又没能难倒六连,因为他们有位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这让连长和指导员打心眼里高兴。周小锋是1999年12月入伍的新兵,毕业于南京大学英语系,这个江苏的小伙子一来就成了六连的“英语小教员”。小周说,他原来是村委会的团支部书记,组织报名参军时自己也动了心,没考虑过自己的学历,如果在部队不放松学习,再回到社会仍旧是跟得上时代的年轻人。小周刚听说自己被分到六连时就马上给家里打电话报喜,周妈妈听说后竟高兴得一时说不出话来,最后一再嘱咐儿子不要辜负了连队的这个称号。

  猪换回来书

  打开一位黄继光班战士的柜子,一摞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书十分醒目,《法律基础教程》、《战役法简论》、《美军作战研究教材》……现在的战士真不可小看!指导员田新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在一次每季度的例行检查时从好几名战士的包里发现了外文学习教材,英、日、俄都有,这才意识到现在的士兵已不同以往,他们毕竟是信息时代和知识时代的战士。田指导员解释道:“我们刚入伍时每月只有21元,买不起什么,而现在的新兵每月就有80多元,三年的老兵每月能拿600元钱呢!手头富裕点了,战士们都愿意多学点东西,当代黄继光班的战士不仅要把前辈那种可贵的精神用到平时的训练和执行任务中,还要用来激励自己的文化学习。”据了解,目前六连有18个战士正在读武汉院校的大专函授。

  因为这份好学,六连的阅览室是全连最完善的,几个书柜被1500多本书塞得满满的,可不为人知的是,这些书都是拿猪换来的。因为买书的经费紧张,所以六连的战士就自己想办法解决,把猪养得壮壮的拿出去卖,再用卖猪的钱买回书。“当然是又有肉吃、又有书看最好,但如果真的要少吃口肉能多两本书,也高兴!”小战士坦率地说。

  现代的士兵卡片

  孙海明:想报考军校、以后当将军。

  张建生:在部队大熔炉里锻炼成钢,回家做一名企业家。……

  这些“豪言壮语”都是记者翻阅六连士兵卡片时无意间看到的,填写在题为“你的理想愿望”这一栏中。再仔细一看,还有特长、性格特点、对敏感问题的认识理解情况(敏感问题包括人际交往、钱财、婚恋、成长进步、挫折等)等许多出乎意料的栏目,问题都挺现代。再转转六连的活动室,卡拉OK、台球、军棋、象棋……又是挺现代。老班长?他在!

  晚点名时间到了,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战士整整齐齐地站得笔直。

  开始点名,“黄继光!”这是第一个被点到的名字,表示对烈士的敬佩?表示对这位老班长的怀念?作为记者,站在一旁的我,此时有点不知所措,一时间也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心情面对这声点名,是该静静的等待叫下一个名字吧?因为这个名字的主人已经不在了……“到!”所有战士异口同声地答道,声音格外的洪亮、坚定。每晚如是。

  走上六连宿舍楼二层,一间普通宿舍里,靠窗的一张普通下铺,一道褶也没有的洁白床单、叠得四四方方见棱见角的一条军绿被子,只有床头一块亮眼的铜牌才提醒了:这就是抗美援朝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床铺。每天晚上,当天值日都会细心地为老班长轻轻打开被子;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老班长整理好床铺;每个节日,老班长的床铺上都会摆着一份好吃的……一切似乎都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的战士在无声地告诉我们:老班长?他在!他从没离开过我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国各地纷纷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2000/10/25/ 17:02)
新浪网举办抗美援朝纪念征文活动(2000/10/25/ 15:52)
南京志愿军老战士追忆“抗美”“援朝”(2000/10/25/ 13:50)
志愿军老战士追忆抗美援朝战斗歌曲(2000/10/25/ 13:13)
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