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西南丹矿坝垮塌大营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18:55 南国早报

  “感谢干警,感谢政府,没有他们的及时抢救,我早就葬身沙石之中了。”10月23日,在南丹县尾矿坝坍塌事故中劫后余生的打工女韦彩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感激之情。这位来自都安瑶族自治县的打工妇女谈到痛失爱子、自己如何得到救助时,悲痛欲绝,泣不成声。

  连日来,记者多次深入事故的中心地带——酸水湾及担负抢救任务的大厂工人医院,采访现场目击者及伤员,他们对各方的及时援助称赞有加。

  1.5万立方米尾砂流冲破坝首

  10月18日上午9时50分,随着“轰隆”一声巨响,15万立方米的尾砂流冲破坝首,沿着20米宽的山沟狂泄奔腾,但见浊流滚滚,尾砂流所到之处,鸡飞狗跳,房屋倒塌。在当地的群众,看录相的还没回过神来,吃早餐的嘴里含着米粒,打台球的手里握着球杆,小孩还在母亲怀里撒娇嬉闹……仅仅瞬间,这些无辜的生灵就成了阴间冤魂,侥幸逃过一命的也是伤痕累累、惊魂出窍。眼看着自己的亲人被砂流卷走而爱莫能助,他们悲痛得呼天抢地。

  投资者姚仕明被警方置留

  灾情就是命令。

  10时10分,接到群众报警后,河池地区公安局大厂分局作出反应,巴里派出所和铜坑派出所的干警在5分钟内赶到事故现场,随后赵志华副局长带领刑警队民警赶赴现场,并分4个小组实施警戒和抢救。由于事故重大,公安分局当机立断,对鸿图选矿厂的投资者姚仕明立即予以置留,封存了该厂的财务室、保险柜,并及时向地区公安局、县政府报告。

  救护队争分夺秒寻找生还者

华锡集团铜坑矿保卫部和安全科组织了40多人的救护队,赶到现场参加抢救。在事故区,房屋崩塌,伤亡人多,受灾面广,线路长,抢救工作开展得十分困难,而且垮坝还有200立方米的残留尾砂,仍有塌陷的可能。抢险人员顾不上多想,纷纷迈入乌黑的尾砂流中,或用肩背,或用手挖,把一个个陷在泥堆中、压在乱石下的幸存者送到安全地带。在一个坍塌的厕所边,一名20多岁的男子躺在一个浮槽边上,左脚已经折断,浑身裹满尾砂石和熏臭的污泥,正在现场指挥的地区公安局大厂公安分局黎副局长发现后,立即带人前往抢救。干警覃波毫不犹豫地背起伤员,在大家的护送下,将伤员转移到安全的山脚边。很快,公安分局43人全部到位,奋战在抢险第一线,直至第二天凌晨才撤离。华锡集团保卫部组织了两台铲车,200多位群众加入抢险队伍。

  据统计,该集团连日来在抢险中共出动500多人次,20台车次,清理砂石500多立方米,安置无家可归者24户。

  抢险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在后方,大厂工人医院也迅速组织全部人员投入抢救工作中。接到求救电话后,由急诊医生、护士等组成的两个急救小组,携带急救物品、器材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并很快运回第一批伤员。经过8小时的全力奋战,52名幸存者全部得到妥善治疗,重伤者也转危为安,伤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南丹县委、政府在事故发生后不久,立即成立事故抢救指挥部,并组织武警、环保、公安人员共200多人奔赴现场;河池地委、行署也高度重视,由地区武警支队官兵及有关部门人员组成抢救队伍,在中午抵达大厂;自治区副主席吴恒闻讯后连夜赶来,并且亲自坐镇指挥;地区行署专员晏支华也来了……整个抢险救灾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有关方面透露,至昨晚22时,此次事故已发现死亡者至少29人,受伤52人。鸿图选矿厂两名主要负责人已于10月21日到当地公安部门自首。事故原因及善后处理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西南丹矿坝垮塌事故原因尚无定论 (2000/10/25 16:43)
广西南丹矿坝垮塌惨剧已造成29人死亡 (2000/10/23 13:07)
广西南丹重大垮坝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2000/10/20 11:01)
广西砂坝坍塌100多人失踪 (2000/10/20 10: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