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难以忘却的战争--专访黄继光的战友钟仁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20: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沈阳十月二十五日电题:难以忘却的战争

  --访志愿军烈士黄继光的战友钟仁杰

  作者刘庆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五十周年纪念日前,笔者在沈阳采访了当年的志愿军战士、黄继光烈士的战友钟仁杰。

  笔者是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遇见这位饱经战火的老人的。这里埋葬着著名的战斗英雄黄继光。钟老是湖南人 ,至今说话还带着几分乡音。一九四九年,解放军到达他的家乡的时候,他同许多热血青年一样报名参军,开始了军旅生涯。 朝鲜战争爆发时,他所在的部队正参加解放大西南的战役,在贵州一带作战。一九五零年九月份,他所在部队在贵州集结起来 ,准备抗美援朝,但是直到一九五一年,他才真正踏上朝鲜的土地。

  一九五一年三月三十日,他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五团的战士,在丹东鸭绿江桥头参加了全军 誓师大会后开出国门。老人说他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那天战友们个个士气高涨,唱着雄壮的志愿军军歌,然而他们中的很 多人却再也没能回到祖国来。说到这里,老人望着陵园中一座座昔日战友的墓碑,眼睛湿润了。

  在战友黄继光的墓碑前,老人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说话。眼睛只是盯着墓碑上“黄继光烈士之墓”几个字,用手轻 轻地抚摩着墓碑,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战争太残酷了!”老人喃喃地说出了一句。

  老人说,在朝鲜的战斗生活中,最令他难忘的就是上甘岭战役。美军的炮弹像暴风雨一样倾向志愿军的阵地。没 有水,炒面和饼干难以下咽。志愿军战士仍然顽强地在阵地上跟美军战斗。当时,每个志愿军战士都为自己留下一颗手榴弹, 以便在子弹打光后,避免被俘虏。许多战士就是这样壮烈牺牲了。老人说,在上甘岭的时候,整整四十五个昼夜,从前线的战 士到后方的指挥员,没有一个人真正休息过。战役结束后,一些战士睡着了,用铜号在耳边吹都不醒。

  朝鲜停战后,钟老随部队于一九五四年回国。老人退休后,如今担当了沈阳近一百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几 乎每天都要为孩子们讲上几个小时,为此,累得病倒过。老人说,一想到那些战斗的日子,那些牺牲的战友,再苦再累也要讲 下去。他要把那段历史,战友的事迹告诉今天幸福的孩子们,不要忘记。

  采访结束时,老人平静地对笔者说:“我是一个经历过战争的人,不希望再看见战争了,因为那是一件残酷的事 情。”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