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沈阳执法协勤面临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1:38 辽沈晚报

  今年5月,一位外地来沈探亲的女子,在警车里遭两名身着警服、自称“公安”的人轮奸(本报曾以《沈阳两协勤员警车里轮奸弱女》作过报道),此案侦破后,证实两名作恶者系沈阳市皇姑区明廉派出所公安协勤人员。7月,“南二事件”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事件后,沈阳市交通系统的协勤人员全部下岗。现在,沈阳市某区一位被辞退的城管人员,仍穿着制服卖菜,并把摩托车横在路中央,不让别人卖菜,成为当地老百姓挂在嘴边的可笑可恨的一景。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导致了个别执法协勤如此嚣张?近日,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立即清退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合同工、临时工。10月20日,记者就清退协勤人员采访了有关部门。

  “杂牌军”、“假洋鬼子”———老百姓对某些协勤又气又怕

  在沈阳市某区一中型市场,几个卖菜的业户一说起协勤人员,顿时“气不打一处来”。据一位张姓业户讲,平时“正牌”的执法人员很少出来,协勤人员是绝对的“主力”。他们一般是下午出来,脸经常会喝得红扑扑的,从市场这头逛到那头,心情好走一遍完事,心情不好挨个“相面”,开罚单。小贩说,心情好不好,主要取决于收入。有些协勤人员给自己定下最低收入标准,超了,心情好,凡事睁一眼闭一眼;不够数,心情就差了,稍有争辩就给一顶“妨碍执法”的帽子,罚款也就多了。据了解,有些协勤人员还与一些“地赖”通力合作,收取“保护费”。“有一次,我的水果摊被一个协勤人员一脚踹到地上,我蹲在地上捡,他在旁边踢。”一个妇女听到我们攀谈凑过来气愤地说。

  在沈阳市某区,有一位身着城管装的菜贩,成为当地一景。尽管他已被从协勤人员中辞退,可制服和摩托车都没上交。此人很“牛”,摩托车横在路中央,不让别的菜贩进来,并扬言,在这儿谁也别跟我斗,政府部门的人我都熟。别的菜贩敢怒不敢言,有人私下给他起了个外号:“假洋鬼子”。

  协勤人员执法不合法

  省法制办政府法制监督处处长冯月江介绍说,协勤人员并没有执法资格。以前有的地方法规规定协勤人员可以参与执法活动,但不能进行处罚。1999年11月,国务院就已经下达《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要求对协勤人员进行清退。

  辽宁大学哲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国伟认为,协勤人员的聘用“进口”不严,有相当一部分人是通过关系、花钱混进来的,素质很低。而且,法律也未赋予协勤人员行政执法的权利,这些人执法本身就不合法。他还说,对协勤人员设有“人头费”,他们的工资往往与收费、罚款挂钩,结果导致滥罚款、滥收费屡禁不止,在老百姓中造成了坏影响。

  政府下令,执法协勤即将“下课”

  政府清退协勤人员,与几个月前的“南二事件”有很大关系。冯处长说,“南二事件”发生几天后,7月14日,全省行政执法大检查开始,9月6日,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通知》,《通知》第一条就规定,立即清退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合同工、临时工。同时要求,今后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不得以任何理由聘用合同工、临时工从事行政执法工作。这个《通知》,等于宣布了协勤人员的下岗通知,更打消了这些人有朝一日转正,成为“正牌”的想法。冯处长介绍,到目前为止,全省交通系统清退协勤人员810名,取消无法律依据的执法主体19个。阜新市工商局将82名市场协管员全部清退。葫芦岛市公安系统清退540名协勤人员。辽阳市清退130名临时协勤工。盘锦市500多名临时工和合同工一起“下课”。

  记者从五爱市场工商行政管理处了解到,“南二事件”后有关部门将协勤人员全都辞退了,现在只有七八十个保安是临时工。如果组织大型活动,就通过“劳协”(五爱市场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业户来帮忙。沈阳市地税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郊县基层税务所面大人少,曾招了不少协勤人员,目前已将这些人员从征收第一线剥离下来,做一些内勤、统计之类的辅助性工作。

  在采访中,有些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协勤人员清退后,会出现执法力量不足的现象。对此,冯处长表示,无论如何也要先清退,然后再结合机构改革,把机关大量的富余人员充实到基层。王国伟副教授认为,我国对机构编制控制很严,一些财大气粗的部门就从编外下手,养了大量的协勤人员,自己成了“监工头”,继续过清闲日子,工作效率上不去,清退很难彻底。

  廉洁执法,清退协勤只是第一步

  一位读者张先生向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例子:省内某市有个老太太,拿了6只烧鸡去卖,先是卫生防疫部门拿走3只抽检,随后又让技术监督部门拿走3只试验用鸡,老太太坐在地上大哭。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总队宣教培训部董长海部长说,管理权的交叉,会造成有时谁都管,有时谁也不管或谁都该管谁都管不了的现象。今年7月正式办公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总队是一个新的行政执法部门,不同于过去的城管是那种单项职能部门,也就杜绝了各部门出现人手不够,雇用协勤人员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城市综合执法能让多个部门消肿,变多头执法为集中执法,能很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执法总队将在近期对沈阳市的协勤、协管人员进行大规模的清理整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清退协勤人员只是第一步,建立一支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对百姓来说,是最最期待的。(见习记者孙超、侯悦林、实习生刘艳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