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浙江湖州国企改制 厂长当上第一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5:45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长期以来,是否承认企业家才能,如何对国企老总进行物质激励,是国企改革中的一大难题。先是年薪制,争论过,接受了。接着是期权制,也有争论,但最近国家还是在一些企业中开始了试点。期权制与年薪制最大的不同,是企业家的身份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不再仅是经理人,还成了股东。湖州二毛改制的意义在于,经营者个人不仅成了股东,而且还成了第一大股东,并当选董事长。

  看一个国企的改制是否成功,是看国有股的比例变化,看谁握有控股权,还是看国有资产能否保值增值?党的十五大早就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应当说,方向已定,剩下的只是操作问题。宋世楹能否成功尚待验证,但他至少是一个勇敢的探路者。

  今年我们就将结束国企脱困任务。但脱困只是应急,国企改革的根本出路还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中,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法人治理结构是重中之重。改到深处,最重突破。基于此,湖州二毛的改制值得关注。

  近一段时间,浙江省湖州市第二毛纺厂的改制受到了企业界和理论界的关注。这场大手笔的国企改制,在“只做不说”近两年后,被媒体揭开了盖头:在改制后的湖州喜盈盈责任有限公司,原厂长宋世楹个人持股22.5%,与代表国有法人股的国资局并列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

  湖州二毛改制于1998年底进行,一开始就制订了经营者持大股的原则。按照这一原则,改制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先把外来法人股的比重限定在30%~40%之间,然后规定职工占20%的比例。但当开始分配剩余45%的股份时,改制方案遇到了最大的难题。湖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卞利强副主任回忆,制订这一政策时还是四中全会召开之前,不敢过于缩小国有法人股的比例,最后干脆让国有法人股与经营者股份各占一半,二者并列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原来的湖州二毛有3000多万元的资产,因为企业经济效益呈连续多年增长的态势,英国道森羊毛公司等12家外来法人纷纷要求入股,使得新公司的资产增加到5000万元。以新公司5000万元的资产来衡量,理论上宋世楹投入1125万元人民币。

  1125万元又从何而来?宋世楹告诉记者,买的、送的、配的都有份儿。用术语来说,是100万元的才能股、150万元技术股、250万元职务配股和625万元的购买期权。

  才能股是此次改制的一大创造。湖州市经过长时间的探讨,在对享受资格作出严格规定并附加限制条件后,专门设计了一个全国首创的计算才能股的公式。负责此次改制的湖州市委副秘书长孙家宏介绍说,党的十五大提出管理要素参与收益分配,而经营者才能是管理要素的核心内容,因此,尽管比例很小,但它具有象征意义。

  董事会最终推选宋世楹当董事长。卞副主任解释,国有法人股代表是派出代表,不是所有者,外来股东对他不放心。尽管如此,孙副秘书长不承认此举意味着企业私有化。他说,企业既非完全民营性质,也非完全国有性质,属于混合所有制经济。

  性质有所转变,利润不见减少。宋世楹告诉记者,1998年一年的纯利润是1060万元,1999年上升到1380万元。到今年9月底,已实现纯利润1348万元,估计今年的纯利润不会低于2000万元。

  作为浙江省首批推荐上市的11个备选企业之一,喜盈盈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上市。一旦上市成功,宋世楹的1125万股可能价值上亿元。可宋世楹感觉更强烈的是压力。他说,搞得不好,我就得倾家荡产。公司压力减小了,35%的股东都是外来法人股,担子都压在我身上。

  据介绍,只有119人的喜盈盈公司有114人入股,去年公司人均创利税15万元,已进行了第一次分红。公司开车的于师傅告诉记者:我进厂时效益没有这么好,如果没有宋厂长,不会有这个厂。老总拿这么多,我们都很服气。而一位建厂元老不肯多发表意见,只说:“这是省里的政策嘛!”(本报记者原春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汉市中小国企大面积改制 (2000/04/26 12:14)
国企改制关键是规范运作 (1999/12/13 11:40)
改制国企胎脱换骨 招聘人才一呼百应 (1999/11/29 15:1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