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希拉克访华与中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7: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参加汉城亚欧会议后,于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访问中国,同时以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的身份,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一起,出席了第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法、中欧领导人均表示将继续推动中法全面伙伴关系、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的发展,加快落实中欧贸易双边协议,协助中国在今年内加入世贸组织。

  希克拉这次访华,行程有特别安排。他由韩国首都汉城直接飞抵江苏省会南京,然后乘车转赴江泽民主席的故乡扬州,作为访华第一站。事缘江泽民去年访问法国时,希拉克特邀他访问自己故乡,并在他私人城堡内下榻,双方秉烛夜谈。当时江泽民也邀请希拉克下次访华时到他的故乡扬州一行,观赏“二十四桥明月夜”的景色。

  江泽民亲往扬州陪同希拉克参观游览这个江南名城的风光名胜,并在宾馆进行两次自由轻松的谈话。双方曾就双边关系和人权、西藏、台湾问题交换了意见。希拉克于十月二十二日下午才回到南京转飞北京进行正式的访问。

  在北京举行的中法高峰会谈中,江泽民与希拉克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双方愿共同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他们均认为,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进一步发挥联合国的作用,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双方再次确认,在当今世界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法更应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议与合作,巩固和加强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继续保持和密切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联系,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中法元首会谈结束后,参加了一系列协议的签字仪式,其中最突出的是中法两国政府关于建立元首间热线的协议,这是江泽民去年访法时与希拉克达成共识的,今次正式签订了协议,加紧落实工作。在此之前,中国只同俄国、美国建立两国元首热线,以及同日本建立政府首脑热线,中法元首热线在中国欧盟关系中居首位。

  第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于十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总理朱镕基与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法国总统希拉克、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会谈。朱镕基认为两年前的第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以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他指出,总的看来,中欧经贸合作势头很好,今年一至八月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欧盟对华投资也有较大增长,但中欧贸易仍有很大发展潜力。他表示相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欧经贸关系将有更大发展。

  据会议披露,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五百五十七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欧盟在中国投资,截至去年底达四百零六亿美元,实际投入二百一十九亿美元,在中国吸纳外资排名榜中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而在中国技术引进方面,欧盟则居第一位。仅在过去两年中,中国从欧盟引进技术三千二百六十四项,合同金额达一百六十三亿美元,比上两年增长三成五。在中国引进外国技术中,有五成三来自欧盟。这说明中欧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性。

  但是,中欧经贸关系也存在不少问题。由于中方连年有几十亿美元顺差,引起欧盟不断进行反倾销制裁,迄今已对中国实施八十五宗反倾销起诉,双方纠纷不绝。另一方面,欧盟对高科技设备输华自行设立限制,也妨碍双方贸易平衡。因此,朱镕基在中欧领导人会谈中说,中方主张采取积极的方法加以解决,即通过扩大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逐步实现贸易平衡。中方已采取措施,增加从欧方的进口;同时,中方也希望欧方放宽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增加对华高新技术转让。朱镕基还希望欧盟放松对中国的贸易限制,尽快改变对中国出口欧洲产品反倾销和数量限制的做法。

  在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同时,中欧双方官员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中国欧盟商务对话”,除了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和中国外经贸部长对话外,还有中欧双方四百多位企业家对话,就双方在经贸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欧如何开辟合作新领域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朱镕基对欧盟领导人重申:凡是中国对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在双边协议中作出的承诺,都将信守,决不会后退;同时,世贸组织成员也不要在多边谈判中再增加新的要求。中国只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得到欧方的充分理解。

  其后,朱镕基又对参加商务对话的欧盟企业家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将恪守承诺,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有步骤地开放银行、保险、电信、外贸、内贸、旅游等服务领域,逐步对外商投资实行国民待遇。中国将积极吸引外资特别是跨国公司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还将努力改善外商投资与经营的环境,依法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所有这些,都将为中欧经贸合作开辟新的领域,提供新的契机。

  在北京,希拉克、普罗迪和拉米三人均高度评价欧盟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全力协助中国在今年底加入WTO。他们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和中国加入WTO的新形势,欧盟将不断加深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通社贺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法总统希拉克认为与朝建交时机尚未成熟 (2000/10/24 09:47)
江泽民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正式会谈 (2000/10/24 07:51)
图文:江泽民会见希拉克与普罗迪 (2000/10/24 00:18)
图文:朱总理与希拉克举行会谈 (2000/10/24 00: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