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国人大对美国会关于台湾决议作出强烈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0:33 华声报

  华声报讯 北京消息: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二十五日就美国会通过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决议发表谈话指出:美国国会众、参两院最近先后通过一项所谓“表达国会意愿”的共同决议,悍然表示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对於这种无视中国主权、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行径,我们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

  美国国会的决议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目的是为企图分裂中国的“台独”势力打气,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这是国际上公认的事实,美国国会不应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国与国之间处理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一九七一年联大第二七五八号决议以明确无误的语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的一切权利”,并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这一决议公正、彻底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的代表权问题,从那时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中就自然代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美国议员们应该了解,这也是不容任何人改变的事实和基本原则。

  在这之后,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导人曾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和其他重要场合多次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出过承诺,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国会的决议与美国政府的承诺大相径庭,究竟意欲何在?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处?

  我们要再次提醒美国议员们,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得好不好,对两国关系影响巨大。我们希望美国国会以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美关系大局为重,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权益,不要再做有损中美关系改善与发展的蠢事。同时,我们也严正要求美国政府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不支持台湾加入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民党主席连战称不排斥“国共会谈”(2000/10/26/ 07:14)
台湾三名高级将领涉嫌泄密被弹劾(2000/10/25/ 08:38)
评论:切莫蹉跎改善两岸关系时机(2000/10/25/ 08:14)
台湾砂糖、汽油、美金成为抢购囤积商品(2000/10/25/ 08:02)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