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乡镇干部“辞官”现象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1:57 长江日报

  山东省垦利县县长门新国最近辞去公职,到位于东营市区的私营企业山东黄河集团打工。这种被当地称为“门新国现象”的事,在湖北省监利县也不乏其例。

  据统计,在最近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监利县先后有2位乡镇党政正职、5位党政副职干部辞职下海。近日,上书国务院反映“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该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也已辞官去深圳打工。这些同志大多是性情耿直、年富力强、积极肯干的实干家,为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作出过贡献。他们辞职下海投身商潮,在一定意义上为机构改革、裁冗减员作出了榜样。但是,他们又都经组织多年培养,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是基层不可多得的人才。据了解,这种乡镇干部“辞官”现象在我省其他县市也或多或少存在。因此,应引起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乡镇能人“辞官”现象,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工作压力大。乡镇是处在最底层的一级国家组织机构,各种事务十分繁杂。乡镇干部与农民面对面的打交道,是国家方针、政策的最终贯彻实施者,乡镇干部既要对上负责,又要对下负责,处于十分艰难的境地。特别是一些村级组织疲软,战斗力不强,见困难就撂挑子、甩神棍。作为国家干部,乡镇干部不能跟着撂挑子,既要组建好理论联系实际,又要安抚好群众,既要负责本战线的工作,又要负责所包村的各项工作,各种责任状结账,稍有不慎就会予以一票否决。

  二是干部待遇差。目前,国家规定的公务员工资待遇较高,然而,到了乡镇,有的却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兑现。据统计,乡镇干部月工资普遍不到600元,连这点保证基本生活的工资有时也不能按月发放。大多数乡镇干部长年累月拼命工作,混个副科算是走运,干到正科更不知猴年马月,乡镇正职进城安排大多是贬值使用。乡镇干部,特别是一些年富力强的乡镇干部“辞官”下海经商也便不足为怪。

  三是经济发展难。监利受四年三水灾害的影响和国家对农业政策的调整,实现农民增收显得愈来愈难。大量农民纷纷弃田外出打工,农田撂荒现象严重,致使该收的农业税费难以征收到位。为完成上级任务,保本级财政运转,还要投入大量资金改善生产条件,不少乡镇只得靠借贷度日,致使集体经济空壳村逐年增多,有的乡镇财政亏空逾千万元。随着“入世’的临近,大部分农副产品纷纷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使农民增产增收更为艰难。

  四是基层矛盾突出。在“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不少农民把钱难赚、事难办统统归咎于乡镇干部。农民怨气大,干群矛盾复杂尖锐,群众遇到困难便四处上访,连邻里纠纷也要到乡镇直接找书记、镇长,使书记镇长穷于应付。有些问题处理稍有不慎,甚至还会遭到村民的殴打和围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东一县长辞职去私企打工 (2000/10/23 16:3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