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否认将以“核爆”炸开喜马拉雅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2:19 凤凰卫视

  针对英国《星期日电讯报》(SundayTelegraph)关于中国将以核爆方式在喜马拉雅山炸开隧道以实现藏水北调的报道,国务院水利部官员李林生向本报表示,没有听说有此计划,水利部只有南水北调工程,没有藏水北调计划,更没有所谓核爆炸隧道引水计划。

  据报道,水利部官员李林生强调,中国北方缺水是肯定的,但是政府不会因缺水而花这么大的代价,更不可能为了缺水而破坏地区生态环境。北方缺水问题,可以打井引水,目前引黄河入天津,南水北调都是在解决缺水问题。

  他透露,最近水利部刚起草一项西部水利开发计划,其中包括有许多重大水利工程,要等国务院批准后才能对外公布,但是此计划中绝无所谓藏水北调部分。至于《星期日电讯报》的报道,李林生指境外传媒什么都可以编写报道,但水利部不清楚有此计划,也不知道《星期日电讯报》的消息由何而来。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日前报道,中国正计划使用违反国际禁止核试爆条约的核爆炸方式,在喜马拉雅山脉炸出一条隧道,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水利发电厂。报道说,计划中的水电站拟将西藏地区雅鲁藏布江等水源引入中国北方干旱地区,计划最快将在二○○九年后开工兴建,估计发电量将是三峡大坝水电站的两倍以上。

  一旦水坝完成,住在下游的民众将受到水坝官员的控制。

  报道指中国即将在西藏雅鲁藏布江畔的墨脱兴建发电厂,发电量为三千八百万千瓦,官方尚未公布凿穿南迦巴瓦山的隧道将耗资多少,但很可能超过一百四十亿美元。

  在这条隧道的底部,水源将流入一个新水库,然后沿着八百公里的西藏高原,输送到新疆自治区和甘肃省部分地区。

  中国专家认为,如果必须使用核爆炸出一条十六公里长的隧道,中国将因违反全面禁止核试爆条约而遭国际社会谴责。

  报道指西藏雅鲁藏布江水坝计划引起内地许多科学家批评,地质学家杨永(音译)批评水坝将造成雅鲁藏布江上游环境持续恶化,冰河日益消融,支流和湖泊也逐渐枯竭。另外,水坝计划将破坏雅鲁藏布江下游?灌溉印度阿萨密省而流经孟加拉的布拉玛普得拉河。

  报道还指计划已触怒中国的邻近国家,许多兴建中的或计划中的水坝都引来哈萨克到越南等国的抗议。除了布拉玛普得拉河,西藏高原上的其它多项发展计划确定将影响湄公河、伊洛瓦底江、恒河及印度河的水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喜马拉雅“雪人”之谜被揭开 (2000/09/19 12:13)
走向喜马拉雅 (2000/09/14 11:57)
徒步走向喜马拉雅 (2000/07/27 12:12)
喜马拉雅九大科学奥秘揭开 (2000/04/26 11:08)
康柏喜马拉雅架服务器支持广东银行业 (2000/03/16 11:15)
有专家认为35年后喜马拉雅冰川将全部消融 (1999/12/02 17: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