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将陆续提高水价促进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专电(记者李生江)中国今年将改革水价机制,提出促进节约用水的有关政策措施,并陆续提高城市用水和水利工程供工业、自来水厂用水的价格。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今天公布了改革水价促进节约用水的指导意见,旨在利用价格杠杆遏制中国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和用水浪费现象。

  这份通知说,由于历史观念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原因,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没有把水真正作为商品看待,造成水利工程水价低于供水成本,供水管理单位长期亏损。

  通知说,这次水价改革要充分体现供水的商品价值,使水价达到合理水平。同时要将水价改革与改革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造供水设施、推行科学节水制度结合实施,综合考虑水利工程供水、城市供排水和污水处理的需要,兼顾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

  通知指出,水利工程防洪、供水、发电等各项开支应区分性质,分类补偿。用于社会公益性的成本费用由各级财政预算支付;用于生产经营性的成本费用则通过价格机制补偿,其中供水成本费用通过水价补偿。

  国家计委一位官员指出,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厂要实行企业化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大中城市要逐步实行供水厂网分开的运行机制,引入竞争机制,促进集约化经营,约束成本上升。

  通知要求加强农业水价的管理和监督,逐步理顺供水体制,减少农业供水的中间加价、收费环节,完善计量设施,实行计量收费,合理核定到农户的最终水价,实行水量、水价、水费三公开。

  国家计委要求各地建立健全水资源费征收政策和办法,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逐步提高征收标准,用经济手段制约用户随意打井取水,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市水利局2800万专款专助节水 (2000/10/17 08:42)
针对缺水状况 北京市府制定节水26项措施 (2000/10/08 15:53)
北方城市供水告急 专家称比调水更紧迫的是节水 (2000/08/30 09:16)
广州用水还得重提“节约”二字 (2000/07/28 17:06)
民意测验显示:九成天津市民支持节水 (2000/07/07 11:12)
中国在西北地区推行节水改造工程 (2000/06/26 09: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