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称南水北调工程应先中线、后东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8日06:34 北京青年报

  10月19日,本版刊发了《南水北调,势在必行》一稿后,许多读者纷纷来信来电询问,南水北调工程将采取何种方案?何时开工建设?为此,记者采访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议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传友研究员。

  “南水北调东、中、西三条线路是解决我国北方缺水问题的整体方案,当时三条线路各有各的供水范围,不能相互替代。”陈传友研究员说:“从目前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既不可能也不需要三条调水线路同时开工建设,应当按轻重缓急,分步实施。根据我这几年的实际研究情况来看,最好是先中线、后东线,加强西线前期研究。”

  10月21日,我国另一项调水工程引黄济津工程初战告捷。缓缓流动的黄河水经过千里跋涉,顺利抵达天津九宣闸,使眼巴巴等水的津门人民一片欢腾。此次调水成功,对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议者们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据了解,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开工建设,到2010年,北京人很可能在家门口就可以喝到长江水了。

  -从目前已经分析的情况来看,北京将在2010年开始缺水,黄河流域到2010年缺水40亿立方米

  近年来,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水资源短缺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普遍问题,不少国际组织和专家们多次发出警告:“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水资源紧缺的时代,如不采取措施,今后世界爆发的冲突可能以争夺宝贵的水资源控制权为中心,就像过去以争夺石油控制权为中心一样。”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的分布在时间和地区上极不平衡。黄淮海流域人均水资源只有501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六分之一,是我国缺水最严重的地区。陈传友研究员说:“我国北方属干旱半干旱地区,水环境十分脆弱,用水量很大。国际上对河流用水一般不超过25%,我国北方对黄河、淮河的用水量都已超过河流来水量的50%,海、滦河的用水量几乎达到了100%,以至于海、滦河有些年根本无水入海。因此,今后要千方百计降低用水率,恢复生态环境用水。”

  为解决北方地区严重缺水的问题,从50年代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就组织各方面专家对南水北调工程进行了长期勘察调查和可行性研究。从目前已经分析的情况来看,北京将在2010年开始缺水,黄河流域到2010年缺水40亿立方米。

  -东线调水方案是最早提出的,80年代中期以后又提出了先中后东的建设时序,西线方案尚属前期研究阶段

  东线调水工程是在原江水(长江)北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是从长江干流扬州附近抽水,利用原京杭大运河以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输水,逐级提水北上,经洪泽湖———骆马湖———东平湖,在位山附近穿过黄河,再经位临运河———南运河到天津,总供水量153亿立方米,干渠总长1050公里,主要供水范围为江苏、安徽、山东以及河北、天津的部分地区。

  陈传友研究员说:“80年代中期以前,华北干旱主要集中在胶东、冀东和天津沿海一带,基本上属于东线调水工程控制的范围,因而最早提出了先修东线工程的计划,当时这是完全正确的。”

  由于东线调水工程利用了旧运河,可大量减少耕地的占用,减少移民数量,社会难度小,投资省,并将对黄淮海平原东部地区的生态农业起到巨大作用,同时还可起到提高运河航运能力的作用。

  但东线方案的缺点也很明显,即控水面小、所调水质差,逐级提水运营成本高。由于东线调水工程利用现有河道输水,并兼有航运、防洪、除涝等功能,管理上有一定的难度。且东线水体污染严重,调水的市场问题没有解决,据说,目前有些地区不要东线水。

  陈传友研究员介绍说:“80年代中期以后,华北地区的干旱向西发展,特别是京广铁路沿线的城市集中区,如北京、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安阳、郑州、新乡、许昌等,它们都属于中线调水工程控制地区,超越了东线控制的范围,因而80年代以后又提出了先中后东的建设时序。”

  中线调水工程是从长江中游最大支流汉江丹江口水库引水,沿唐白河平原及黄淮海平原边缘北上,沿途经南阳———平顶山———郑州,在牛口峪附近跨过黄河,过焦作经新乡———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在西河山附近分水,一支经徐水———霸州———西河闸到天津,一支继续北上,过张坊到北京。引水干渠大部分与京广铁路并行,全长1226公里,年平均调水量可达147亿立方米,几乎控制了整个黄淮海平原。

  中线调水的水源来自丹江口水库,该水库主要承纳山区来水,水质良好。新建总干渠将为混凝土全断面衬砌专用渠道,渠线布置在沿线城市上方,且与河流立交,有利于保护水质,可满足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的工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

  中线调水方案的缺点是淹没损失大,移民多,社会难度较大。同时,干渠沿线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需要认真对待。但这些问题都是中线本身固有的,不因时间的推移而减轻;相反,有些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变得更加严重,所以宜早不宜晚。

  西线调水方案是从长江上游通天河联叶河段及其支流雅砻江长须河段、大渡河斜尔尕河段筑坝引水,通过引水隧洞穿越黄河与长江的分水岭巴颜喀拉山进入黄河。三条隧洞全长约310公里,年调水量145—195亿立方米。西线供水的范围是黄河上中游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六省区的部分地区。

  此外,近些年来,专家们还提出了一些西线的设想方案。其中有些缺乏科学依据,有些还是值得研究的。陈传友研究员说:“从目前来看,西线方案尚属前期研究阶段,不是很成熟,还要加强研究。加之西线方案建设地区海拔高、工程艰巨,尚不具备实施条件。”

  -“先中后东,不会搞重复建设;先东后中,很可能给国家造成浪费”

  陈传友研究员分析道:“南水北调工程是以解决京、津、华北地区缺水为主要目标的。从控制范围上讲,东线向北京、河北广大平原地区调水输水难度很大,而且还要耗费较多的电力,占用较多的土地,加之东线水体污染严重,调水没有市场;而西线调水的供水范围又不在华北平原;只有中线沿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北上,较全面地控制了京、津、华北地区,完全可自流解决用水问题。虽然中线调水对丹江口电站发电会有影响,损失其部分电能,但损失量并不太大,对汉江中下游虽有一定的影响,但可采取补偿措施。同时,中线输水任务单一、便于管理,只要调度合理,送水时间不受限制,送水有保证。”

  “先中后东,不会搞重复建设;先东后中,很可能给国家造成浪费。”陈传友研究员解释中线方案时说:“目前北方的缺水量尚未有定论,因此调水方案一定要留有余地。中线控制范围宽,在抵御干旱时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即使东线范围出现干旱,中线也可以应急解围,充分发挥调水的作用。具体地说,先修中线,可一并解决中线、东线供水的问题,而如果先修东线,京、津、华北地区缺水的现状仍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到头来还得再修中线,这样会给国家造成重复建设和浪费。”

  陈传友研究员对记者说:“随着环境的改善,东线的水质也会逐步地好起来,到那时,如果中线调水量不足的话,再修东线也为时不晚。”

  参考世界工业化国家发展历史可以了解到,工业发展初期因基础、原材料、电力等高耗水工业比重大,工业用水量较高。当初步实现工业化,受供水能力、经济效益和市场的影响,工业生产要求全面实施节水技术,同时工业结构组成向高精尖类别转移,工业用水量会进入一个稳定期,即工业用水量不仅不会增加,还必然会出现零增长和负增长。如美国在90年代已进入了工业用水稳定期,瑞典的工业用水目前也出现了负增长。

  据陈传友研究员讲:“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线晚建不如早建,东线早建不如晚建。因而目前中线的调水量应留有富余,使工程做到进可攻、退可守,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工程规模和重复建设。”

  目前,中线调水工程圆满地完成了勘察———研究———规划———论证———审查以及建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符合了立项建设的程序。同时,中线工程受益的京、津、冀、豫等省市一致赞同并承诺分担工程投资,水源地湖北省也积极支持中线工程投入建设,中线工程的社会支持率很高。据此,陈传友研究员认为,中线工程是解决京、津、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最佳选择。

  -南水北调,绝不能出现大调水、大浪费的现象

  南水北调工程将长江流域水量调往华北、西北,干渠总长数千公里,一点一滴都来之不易。目前,我国一方面水资源紧缺,一方面又存在着用水严重浪费的问题。许多地方浇地仍是大水漫灌,工业生产耗水量过高,城市生活用水浪费惊人。曾有报道说,北京的洗车业一年就洗掉一个昆明湖,这个数字令人触目惊心。郑州市节水办公室的洪玉锡科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像洗车、洗浴中心等行业浪费水的现象较为严重,但我们的检查表明,真正的浪费水大户是在机关、医院和学校。在这些地方的检查中,经常能发现水龙头哗哗地流水。至于没关紧的水龙头、滴漏、管漏现象,则更是普遍。经粗略计算,仅一个水龙头滴漏一小时即可滴水3.6升,一年下来就滴水30多吨。”

  近日,朱基总理在南水北调工程座谈会上指出,在加紧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同时,一定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大力开展节约用水。要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绝不能出现大调水、大浪费的现象。

  此外,陈传友研究员说:“农业是我国用水大户,要首先提高农业输水效率,修建石料、混凝土等防渗衬砌,提高渠系有效利用系数;改变传统的灌溉方式,发展管灌、喷灌、滴灌,提高水分利用率。城市用水应注重重复利用、污水处理和降低管网漏失率,并研究海水淡化,开发利用雨水等。”

  陈传友研究员认为,应当从行政、经济、法制三方面入手,彻底杜绝用水浪费的问题。

  -到2010年,北京人很可能在家门口就可以喝到长江水了

  如今,国内外都在关注列入中共中央“十五”规划建议的南水北调工程,应当说,在我国目前的经济条件下,南水北调工程已具备可行性。

  从国际上看,美国、前苏联、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等国都修建过一些跨流域的调水工程,如巴基斯坦的西水东调工程调水量较大,为148亿立方米。

  据水利部宣传处的一位同志说,目前,水利部已将南水北调工程的东、中、西三条线路的方案上报国务院,待批准后即可开工建设。

  10月21日,我国另一项调水工程引黄济津工程初战告捷。缓缓流动的黄河水经过千里跋涉,顺利抵达天津九宣闸,使眼巴巴等水的津门人民一片欢腾。此次调水成功,对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议者们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同时,引黄济津工程的调水线路,将来还可以作为南水北调的一条应急线路。

  据了解,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有可能即将开工。届时,通水干渠将直达北京和天津,为湖北、河南、河北、天津、北京五省市提供城市生活用水、工农业用水和其他用水,彻底解决华北地区的水资源危机。到2010年,北京人很可能在家门口就可以喝到长江水了。(楚贵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水北调”总体规划正在加紧制定 (2000/10/22 23:08)
朱总理主持南水北调座谈会:要求工程尽早开工建设 (2000/10/15 19:22)
南水北调应急方案将出台 (2000/07/02 08:15)
南水北调步伐加快 三五年后长江水流到鲁冀津 (2000/07/02 06:32)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方案即将敲定 T型输水大动脉将贯齐鲁 (2000/06/18 21:38)
“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九月提交 (2000/06/06 11:44)
南水北调将列入中国“十五”计划 (2000/06/06 11: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