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台湾当局宣布停建核四电厂面临严峻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8日09: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台北十月二十七日消息 台湾“行政院”今天中午突然宣布停建核四电厂,引起企业界强烈不满,在野党表示“即将提出“倒阁”,种种乱象显示台湾当局将面临一场严峻的风暴。

  台湾“行政院”院会于今天上午十一时开始讨论“核四兴建案”,会上可说是完全没有讨论就做了废核决定。“院长”张俊雄于十二时三十分举行记者会,宣布“停建核四”。张俊雄举出停建核四的理由:一、不建核四不会缺电;二、有具体可行的核四替代方案;三、核废料是万年无解的难题;四、核灾万一发生,危机处理堪忧;五、核四合约中止损失尚低于续建投入成本;六、建立非核家园。

  张俊雄的这一宣布,引起台湾各界的强烈反应。台湾媒体指出,当局宣布停建核四,在核四争议上只是起步。接下来“行政院”将面临“立法院”严重冲击,一场“行政”、“立法”两院及朝野政党间的核爆才要问始。

  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警告,如果因核四冲击经济造成股市不振、失业或政治风暴等,完全应由民进党负责,国民党将责成“立法院”党团提出因应之道。他强调,国民党不轻言“倒阁”,但也不排除“倒阁”。

  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表示,从法律角度,“行政院”的决定绝对是违法,而他也相信“监察院”应会有所行动,甚至提出纠正、弹劾。“立法院”也会研究邀请“行政院长”到院报告并备询。王金平强调,核四预算已经通过,在“立法院”已无讨论空间,除非重新提出不只包括核四的法律案,否则核四预算必须执行。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举行记者会表示,“行政院”片面宣布停建核四违“宪”、违法,是无效的,吁请“监察院”赶快弹劾“行政院长”张俊雄和相关部会首长。

  台湾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陈振盛与党团发言人李庆安都指出,当局宣布停建核四,亲民党就认为这是违法违“宪”,将立即提出“倒阁”。

  台湾新党“立法院”党团召集人赖士葆指出,新党虽然反核但坚持程序正义,停止兴建核四必须透过“立法院”,不是“行政院”可以片面决定,新党除对“行政院”的决定表示遗憾外,将前往“监察院”要求纠弹“行政院”。

  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新当局必须为所做的决定承担后果,尤其在没有完整配套的替代方案下,这是一个不周延、不明智的决定。他表示,保证七年内不缺电的说法,是不会让企业界相信的,而他也估计,新当局的这项决定会让企业界有外移的疑虑。

  有企业负责人相当无奈地指出,核四案已经泛政治化了,但面对台湾投资环境在亚洲十一国家与地区,仅比菲律宾好一点,再下去,台湾没人爱,台湾经济一垮就什幺都没了。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秘书长暨台积电副总经理胡正大对于停建核四也不以为然。他认为,“经济部”提出的核四替代方案根本不可行。他忧心台湾半导体业在本身基础不够及政府不愿支持下,未来发展的路越来越窄,而在目前的状况下,高科技业者赴海外投资,将是很自然的事。

  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理事长吴思锺更强调无法接受这样的决定。他表示,当局在宣布停建核四电厂前,必须先确定替代方案确实可行以及造成的损失不会转嫁到企业与民间身上,但是目前显然这两项前提都不确定,“行政院”如此作法太过草率。

  台电公司为停建核四叫惨。据有关主管私下表示,停建的损失可能会超过新台币一千亿元。(中通社何机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商认为当局“戒急用忍”扼杀企业生机(2000/10/28/ 08:56)
台湾当局宣布停建核四电厂遭抨击(2000/10/27/ 20:56)
港报载文怒斥陈水扁亵渎中国人(2000/10/27/ 15:02)
台湾方面宣布停止兴建核四电厂(2000/10/27/ 14:51)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