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肖扬强调,人民法院必须做到公正司法高效司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7: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电(记者朱大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此间强调说,人民法院要保护最广大人民 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做到公正司法、高效司法。

  肖扬在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说,人民法院在民事审判中要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运用法律手段调 节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真正使法律成为社会关系的调节器,公平正义的保护神。

  肖扬说,要通过对国有企业改制、房地产开发经营、买卖、金融、知识产权、环境污染等纠纷案件的公正审判, 保障经济的健康发展,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服务;要通过对婚姻家庭、继承、相邻关系、侵权、无因管理、不当得利、合同及其 他纠纷案件的公正审判,保护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保护无过错方的利益。

  肖扬指出,目前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还有不太满意的地方,且大量集中在民事审判领域,核心的问题是裁判不公 和效率不高。他要求,人民法官要提高审判效率,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审限制度,能在二十世纪办结的案件绝不能带到二十一 世纪。

  他说,人民法院要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通过民事审判活动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环境;要 通过民事审判活动解决社会矛盾,化解民间纠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肖扬指出,目前,社会矛盾的主要表现已经不再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而是平等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之争,解 决这类矛盾靠专政手段不行,完全靠行政手段也不行,而需要健全化解矛盾的法律机制,需要加强民事立法,强化民事审判职 能;处理民事纠纷,需要从过去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调整、协调社会关系转变为更多地以法律手段调节社会关系。对平等主体之 间的民事权利义务争议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判,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能之一。

  肖扬最后说,人民法院要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要从战略高度,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民事审判 队伍,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把民事审判的各项改革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要按照《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确定的内容 ,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探索实施深层次改革的途径和步骤,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审判机制。(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