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停建“核四”震动台湾产业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7: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沈遥通)台湾当局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以“让台湾无核害”为由宣布停建“核四 ”电厂的消息传开后,立即在岛内产业界引起轩然大波,舆论一片哗然。有媒体形容,犹如台湾又一次“地震”。

  对于当局决定停建“核四”,立即引起了台湾产业界震撼和不满,并认为,当局不顾岛内六成民众支持续建核四 的呼声,也不管停建核四将令台湾面临一千多亿元新台币的损失和岛内电力不足的现实,骤然宣布停建“核四电厂”,其后果 不堪设想。

  台湾区“电机电子同业公会理事长”吴思钟表示无法接受当局这一决定。他强调,认为台湾当局“电力替代案” 还只是纸上谈兵,根本无法解决台湾缺电问题,而停建“核四”的经济损失又转嫁到企业与民间身上。当局如此决定显然太过 草率。

  不出所料,吴思钟担心的事终于出现:作为台湾核四厂主要合作商的美国奇异公司,昨天已通知台湾电力公司, 一切依约行事,要台湾电力公司赔偿违约金十八亿美元。

  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内业者对当局停建“核四”反弹强烈,日前因停电蒙受损失的业者强调,水、电是维系科技产 业的命脉,如果当局仍无法改善电力供应问题,业者为追求生存只好“出走”台湾。

  高雄产业界对台湾“行政院”宣布停建核四也备感遗憾,认为这将加速岛上产业外移脚步,造成产业严重空洞化 。

  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戴胜通认为,停建“核四”严重损伤台湾经济生态,他呼吁台湾当局不要牺牲专业泛政 治化,应彻底检讨产业政策。

  至于当局决定停建“核四”后,欲赴祖国大陆开拓市场的台湾半导体业者,如今决定加快到大陆投资的脚步。一 位业者今天表示,“核四”决定不建后,日后去对岸谈生意再也不用遮遮掩掩,不必扭捏,尽可堂而皇之,因为这一波政治经 济动荡不知何时为止,台湾科技业者再不去对岸投资,等竞争力落后时,再想去也去不了。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在一篇题为“产业界变脸、外移脚步加速”的文章中,报道多家台湾著名企业对当局停建 “核四”的不满。台湾区石化公会理事长陈武雄指责台湾当局停建“核四”的作业是以“选票”为导向,政策摇摆不定,台湾 产业界对当局没有信心。

  而台湾神通电脑董事长苗丰强则对媒体公开指出,停建“核四”对台湾投资环境将造成负面影响,台湾资讯业决 定“出走”,前进大陆。

  台湾产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当局突然决定停建“核四”,将会产生政局混乱、股市无量下跌,汇市重贬,投资环 境日益恶化的局面。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