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济南有奖举报中心:举报犯罪 奖金自动入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9:22 河南报业网

  国内开始实行有奖举报刑事犯罪举措几年来,举报者害怕被打击报复不敢举报、得不到公安部门的反馈失去举报的信心、公安部门通过举报信息最终破案但举报人不敢领奖,等等,这些实际问题的存在,给刑事犯罪举报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日前,济南市在国内成立首家刑事犯罪有奖举报中心,此举立即成为国内新闻界和司法界关注的焦点。

  走群众路线,为举报人着想

  苦于对刑事犯罪举报制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济南市公安局为此很费了一番脑筋,这其中关键是如何发动群众,为举报人着想,走一条公安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路子。济南市公安局决定在充分维护举报人的利益上下功夫,10月22日,刑事犯罪举报中心正式在济南成立。该中心对犯罪线索实行有奖举报原则,举报人只需报上一组密码和银行账户,举报的线索一经警方查实后,可得到一定数额的奖金。

  刑事犯罪有奖举报,是济南市公安局在新形势下走群众路线,加大破案打击力度的一条新途径。公民和社会各界群众举报内容的重点是各类案件线索和公安机关通缉的逃犯、作案人员的姓名、住址、藏匿地点及主要犯罪事实。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在案件破获后15日内,作出奖金数额的决定,举报中心7日内将奖金存入其设定的账户。举报人举报时,留下银行账户和自己设定的一组6位密码,举报人提供的线索一经警方查实,即根据案情大小将相应数量的奖金输入举报人提供的账号,举报人可直接到银行提款,不必到公安机关领取。如举报人想对举报的线索落实情况、奖金数额和提取时间进行查询,只需报上举报时留下的6位密码。奖金的数额将根据案情酌定,实行“案案有奖”的原则,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如举报人采用信件举报,只需在信封注明“济南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举报中心或9110信箱(收)”即可免付邮资。举报中心公布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举报。

  保密度高操作性强

  记者在济南市公安局看到这样一份《济南市公安局关于对刑事犯罪线索实行有奖举报的通告》。该通告中的部分条文如下:

  一、成立专门的举报中心。济南市公安局成立刑事犯罪举报中心,举报中心设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举报中心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

  二、实行举报有奖的原则。对接报的所有案件及违法犯罪嫌疑人、通缉在逃嫌疑人的线索,公安机关将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证核实破获案件或抓获逃犯的,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多人举报同一案件线索的,奖励第一举报人。奖励遵循“大案重奖,小案小奖,案案有奖”的原则。

  三、对举报范围、内容、要求的有关规定。

  四、设置举报密码。举报人在举报过程中,根据本人自愿,可以不报本人姓名、单位、住址,只需向接警人员提供一个本人设定的6位数的联系密码。举报人可凭设置的密码,查询有关提供线索的调查核实情况及奖金的数额、领取方式和时间。

  五、举报人领取奖金的办法。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在案件破获后15日内,作出奖金数额的决定。举报人可直接或委托他人到举报中心领取,也可在全市任选一家银行、储蓄所、信用社设立账户,然后将账号、原设置密码告知举报中心,接警人员7日内将奖金存入其设定的账户。

  六、保密措施。刑事犯罪举报中心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对举报人和举报线索均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维护举报人合法权益。1、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固定专门接警、处警人员;2、设置举报密码,实行专线联系;3、对泄密的接警人员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七、举报方式。分拨打举报电话、投递信件及直接到举报中心举报等几种形式,并规定:凡在本市范围内用投递信件形势举报的,只要在信封上注明“济南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举报中心(收)”,即可免付邮资。

  举措出台立杆见影

  济南市公安局宣传处李平伟科长告诉记者,这项举措的出台给群众举报刑事犯罪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目前,刑警支队方面已经接到多起举报,并在紧锣密鼓的调查之中。他相信随着对这项制度加大宣传力度之后,群众对刑事犯罪线索的举报会更加积极,同时也将给公安机关的工作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举报犯罪索酬里外不是人:先被警方拘留 又遭乡邻唾骂 (2000/10/20 17:23)
上海长宁区检察院明确承诺:署名举报将限期回复 (2000/09/12 16:06)
浙江一举报人不堪压力含恨自杀 (2000/09/04 12:40)
质监部门不给举报者反馈打假结果惹官司 (2000/08/31 15:29)
江苏如东一医院公开答复举报人 (2000/08/29 09:09)
揭我的短就给你“穿小鞋” 打击报复举报人有新招 (2000/08/28 13:55)
广州消费者可上网投诉举报 (2000/08/14 16: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