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考古学者和媒体应吸取“彭公大墓”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5:03 中新社网站

  沸扬一时的“彭公大墓”悬念终于尘埃落定,确确实实只是一座不具保护价值的水利设施,而非堪与印山王陵或老山 汉墓比肩的“惊世发现”,在那儿忙碌了两个月的考古队无功而返。

  在这里想议论几句的并不是关于“彭公墓”本身,而是在此墓发现发掘过程中,所暴露出的种种浮躁心态和泡沫 炒作。

  在我仅有的考古知识中,考古就是根据古代的遗迹、遗物和文献研究古代历史,印象中这该是一门谨而又慎的学 问。一项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了百年才在最近有了初步的共识,而结论的基础就是大量的古代文物和文献。首先确凿发 现,而后精密考证,最终得出严谨结论,有无价值,一切由事实说话,这大概是考古比较合乎规范的程序。而所谓“彭公大墓 ”遗址的“发掘记”却是一个让人不得不深思的“悖论”:尚未发掘,是墓非墓都不能确定的情形中,我们就在报章屏幕上接 触到了连篇累牍的虚拟想象,大胆推测,甚至是冒失结论。

  无独有偶,不久前西湖里捞起了一批沉睡了千百年的古代钱币,于是,立即又有人断言,其中的楚国蚁鼻钱将西 湖形成的历史向前推进了近500年,并言此系列发现如巨石击浪,惊动了国内文物界云云,事实上这推断的不严密让人一琢 磨便知,果然声浪过后,也悄无声息了。

  对于考古工作者来说,“大胆想象,小心求证”本无可非议,但似乎这一切运转在学术圈子里更为合适,过早地 在媒体上亮相,陷入“散布——澄清———再散布——再澄清”的怪圈,就难免有“炒作”之嫌。

  “彭公大墓”最终不是墓,我想首先值得媒体自省。固然新闻要新,消息要快,但更重要的是真实。我还想说, 但愿我们的专业人士也能有所领悟,从此告别浮躁。切不可把最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严谨的考古学术研究搞成“传奇连载”,否 则,必将损害我省考古界的形象和长远利益。

  (《浙江日报》2000年10月30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