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11月1日0时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8:17 羊城晚报

  国务院决定,我国将在2000年11月1日0时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次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3亿多户家庭、12亿多人口,国人关注,世界瞩目。国家为这项被喻为“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的工程投入600万工作人员,其中广东省超过65万。

  6500年前巴比伦国查人口4200年前大禹曾经数万民

  早在公元前4500年,古巴比伦王国就举办了全国性调查,按族登记人口。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人口统计的国家之一,也是唯一有长期不间断人口资料记录的国家,当时人口统计主要用作征兵、征发劳役和赋税的一种依据。据《后汉书》记载,公元前2200年,大禹曾经“平水土、分九州、数万民”。当时“数万民”的结果是1355万人。

  美国在1790年进行的第一次人口普查被认为是现代人口普查的开始。二次世界大战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了周期性的人口普查制度,通过人口普查来掌握本国人口的数量和结构,为国家的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促进本国的社会经济进步。

  1928年,中国政府颁布了《户口调查统计报告规则》,进行人口调查。但由于当时的政府几乎没有进行任何组织和技术上的准备,普查失败了。此后在1937年、1938年、1941年和1946年又多次提出了人口普查的计划,由于抗战、政权更替等原因都搁置了。

  美国今年普查靠发问卷我国采用入户调查方式

  2000年美国的人口普查主要通过派发问卷、邮寄返回的方式进行,耗资7亿美元。从今年3月派发普查表后,6月回收不到1/3,为此政府还要另外派人上门回收。人口普查的数据表要在2000年12月31日前提交总统,2001年6月到2003年9月陆续公布统计的结果。美国早在1930年就立法规定被调查者有义务提供信息,人口普查局的雇员泄露个人私隐最高可判5年监禁和5000美元罚金。

  中国则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第五次人口普查采用入户调查的方式。

  新中国头次人口普查用算盘汇总人口数据

  新中国成立后,相继在1953、1964、1982和1990年进行了四次人口普查。

  在1953年7月1日0时开始的第一次人口普查是为了配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为制定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提供依据而进行的。当时的普查项目包括本户地址、姓名、性别、年龄、民族、与户主关系等六项。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采用全面的、比较科学的调查方法获得完整准确的人口统计数据,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查清了全国人口的底数——58796万人。这次调查用算盘汇总数据。

  为制定第三个五年计划和长远规划,政府在1964年7月1日0时开始了第二次人口普查。“二普”在原有的六个普查项目上增加了“本人成分”(这是“二普”特有的、充分反映当时的时代特色的项目)、“文化程度”和“职业”三项,普查项目增加到九项,人口也增加到70499万人。

  结束十年内乱后,1982年7月1日0时开始的第三次人口普查受到联合国关注。为了解中国的国情国力,联合国不仅派来专家参与调查,还资助每省一台电子计算机。“三普”首次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一普”和“二普”都是手工汇总),使得普查项目得以增加到19项,误差率却小于千分之一,符合联合国的标准。“三普”全国人口101541万人。联合国因“三普”的有效数据确认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减少了中国的会费。

  1990年7月1日0时,第四次人口普查开始,目的是检验“七五”计划执行情况,制定“八五”计划。普查项目有21个,总人口是113274万人。与前三次普查设立普查登记站的办法相比,“四普”改为主要由普查员入户点查询问、当场填报。

  第五次作全国普查全方位与国际接轨

  前四次人口普查都选在7月1日0时进行,“五普”把时间改在11月1日0时,是有其科学原因的:每年6、7月份全国不仅天气炎热,而且常伴有特大暴雨洪灾,各级政府和群众大多忙于防洪、抢险、救灾,给普查带来一定困难;冬季北方地区太冷,也不利于普查,所以选在11月上旬。此外,“常住人口”的时间标准定为半年,按以往把普查的时间选在7月1日,许多外出打工的农民过完春节回到城里都不到半年,他们仍按住在农村被登记,无法反映当前人口流动的现状,选在11月也可以避免这个矛盾,使普查数据的可用性大大增加。

  第五次人口普查在普查指标的设计、普查登记统计方法上,都尽量与国际接轨,主要体现在:

  ———普查年份的选取。按国际惯例,人口普查一般是逢“5”逢“10”进行。我国前四次普查分别在1953、1964、1982和1990年,相隔的时间不同,数据不适于纵向比较。“五普”选在相隔“四普”10年以后的2000年进行,最具有科学性。

  ———先进的指标体系。“五普”分为“按户填报项目”23项和“按人填报项目”26项,共计49项,比“四普”增加了28项。

  “按人填报项目”增加了人口迁移的内容,如“出生地”、“何时从何地来本乡镇街道”等。“何时从何地来本乡镇街道”不是指户口的迁移,而是人们实际居住地的变化,可以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人口流动量大的实际情况。“按户填报项目”主要增加了住房的内容。

  在普查中加进住房项目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到时,普查员将询问“你家是喝自来水还是另行购买的桶装饮用水?”、“洗澡是用统一供的热水、自家热水器还是凉水?”、“你家有厕所吗?是独立的还是和邻居合用的?有抽水马桶吗?”……

  ———使用长短表技术。并非所有人都要回答上面所有的问题。为了尽量获得全面的信息,又尽可能减少投入,普查将设计两种普查表——长表和短表。通过抽样方法选出10%的住户填报长表,长表的内容最全面,包括上述的“按户填报项目”23项和“按人填报项目”26项共49项。其他90%的住户填报短表,“按户填报项目”九项和“按人填报项目”10项共19项。长表包涵了短表,用于抽样调查统计。

  ———首次采用光电录入技术。对普查数据的整理汇总,“一普”用的是算盘,“二普”用的是手摇计算器,“三普”、“四普”有了计算机,但也要人眼识别、人手键入,难免出现二次误差。“五普”首次采用光电录入,普查表的设计类似全国统考的标准化答卷卡,由计算机自动识别普查表的内容,节省了时间和人力,也提高了准确率。据悉,“四普”从普查到最终出结果,用了一年零四个月;“五普”采用光电录入后,估计只要八个月就可以统计完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口普查保护个人利益 江苏公布违纪举报电话(2000/10/30/ 14:57)
厦门一假借人口普查入室抢劫案告破(2000/10/30/ 09:52)
人口普查查得细 问到隐私您甭急(2000/10/30/ 05:43)
资料:第五次人口普查为何从11月1日零时开始(2000/10/30/ 04:02)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