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铁岭发生银行大劫案 64万元被抢9小时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02:40 辽沈晚报

  10月29日19时47分,铁岭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接到报案:在距离市公安局不到50米的汇兴城市信用社发生抢劫银行杀人案。铁岭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率干警火速赶到案发现场。报警的守库员金建春腹部中刀,公安人员立即将金建春送到医院救治。随后,侦查人员在现场发现,银行大门的卷帘门敞开着,守库员袁军躺在中间门的旁边,头部挨了一棒,身上被扎了12刀,已经死亡。最里面的一扇门的铁皮已被破坏,一个金柜被人用电钻钻开,里面的64万元巨款已无影无踪。

  在案情分析会上,王立军提出,该信用社防范严密,要侵入作案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案犯撬门而入;二是叫门而入。从现场勘察情况看,没有明显的侵入口,该案百分之八十的可能是银行内部职工或保卫人员所为。报案人金建春身上的疑点重重:一是金的身上有枪,但他却始终没有使用;二是袁军身中12刀,金却只中了一刀,伤并不重;三是案发后,金能讲话,却始终不与侦破人员配合;四是金在报警时底气十足,根本不像一个受伤和刚刚受到惊吓的人。

  确定重点侦破对象后,铁岭市公安局马上调集包括刑警、交警在内的2000名公安干警投入战斗。王立军率领部下来到铁岭市中心医院,接触重点知情人金建春。

  30日零时赶到医院后,王立军首先与金建春的父亲谈话,让他协助专案人员做儿子的工作。然后,王立军与金建春进行交谈,在谈话中,王立军一面使用攻心战术,一面察言观色。问金建春当晚的情况时,金总是闪烁其词,没有一句是正面回答的。当王立军问他为什么连现场的情况都说不清楚时,金建春说:当时头部被人打了一棍,头晕得厉害。听到这句话,王立军马上找到主治医生询问情况,医生回答金的头部根本就没有伤。到这里,王立军的心里已经有了谱儿。10分钟后,王立军再次找金建春谈话,并告诉他:“你应该明白,这个案件肯定能破,我给你最后一次机会。”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心理攻势,金建春终于开口说话了:另一名同伙是该信用社守库员马平。

  此时此刻,马平早已被纳入了专案人员的视线,被牢牢地控制住了。凌晨5时26分,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马平被抓捕归案。经突审,马平如实交待了赵国斌、金建春密谋抢劫银行的犯罪事实。据马平讲,赵国斌是他们在社会上认识的朋友,今年9月3人在银行门前闲聊时,马平说缺钱花,赵国斌就提出要干一把大的,抢他们的银行,3人一拍即合。后经多次密谋,制定周密的抢劫方案和时间,决定趁29日金建春当班时实施抢劫。作案当日17时,赵国斌打电话叫马平一起行动,此时的马平有些胆怯了,就谎称家人有病没有去。20时,赵国斌再次给马平打电话,告诉他已经抢完了,金建春大概已住进了医院,他正准备往沈阳跑。

  由于出入铁岭的各个路口都有重兵把守,王立军断定,赵国斌还在铁岭。于是,一个利用马平引蛇出洞的计划诞生了。按照公安人员的安排,马平给赵国斌打了一个传呼,时间不长,赵国斌回了电话。马平告诉赵国斌,金建春现在住在医院,我可以去看他,我想和你见面。4名公安干警立即与马平一起驱车赶往约定地点,其中防暴队员崔海峰为了隐蔽,钻进了夏利车狭小的后备箱里。可是,他们在高速公路口等了足足有1个小时,还是不见赵国斌的踪影。马平再次给赵打了传呼,狡猾的赵国斌告诉他,见面地点改在繁华的银州贸易城前。21时40分,公安人员又赶到了银州贸易城,在一个商亭的旁边,王立军一眼就认出目标,于是,他纵身向案犯扑去,将其牢牢地压在了身下。

  经过询问,赵国斌交待了抢劫的全部经过:当日18时,金建春谎称出去买方便面,从里面打开了卷帘门,赵随其窜入屋内,将袁军杀死,而后金伪造了假现场,并让赵将自己扎了一刀。随后,公安人员根据赵的交待,起出了刚刚离开银行15小时的全部赃款。(见习记者萧叶 首席记者栾俊学 张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辽宁省公安厅电贺铁岭警方迅速破案 (2000/10/31 02:46)
昆明“男扮女装”银行劫匪监狱吐心声 (2000/10/19 02:47)
台湾歹徒光天化日持枪抢劫银行 (2000/10/13 10:39)
重庆发生银行大劫案 4人伤亡11万元被抢 (2000/06/20 11: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