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认为我国水污染趋势越来越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05:07 中国青年报

  针对我国水污染问题的现状,10月15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他说:“中国水污染问题的趋势是越来越坏,而不是越来越好。前景很不乐观。”

  曲格平说:“滇池治理,越治越坏。外国专家全都摇头,说:从没见过这样的湖泊。可我国的许多湖泊,现在还都在按滇池的路子走下去。”

  他说:“水污染问题在普遍加剧,仅有的水源逐渐不能使用。这种局面特别紧迫。如不能采取有效措施,中国将因此而出现很严重的问题。”

  在谈到造成严重水污染的重要原因时,曲格平说:“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一是工业污染,这是很严重的。将来即使所有工业都合理布局,污水全部达标排放,处理过的这个污水也是超五类的。二是城市生活污水,我国完全达到处理后排放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三是面源污染,即农田施用化肥、农药及水土流失造成的氮、磷等污染。这个问题比较麻烦。我国是世界上使用化肥强度最高的国家。多种因素造成的复合污染,将使得中国水污染恶化的状况会越来越严重。”

  他说:“我们的工业发展政策、布局有问题。在缺水地区,不能建高耗水、高污染的企业。但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太弱,缺乏指导性。比如黄河,沿岸建那么多工业,污染这么严重,都把它作为排水沟。如北京,是不适宜发展高污染的重工业的,又是首都,又缺水。周总理当年就说过:不能在北京搞污染大的企业,这么搞是要逼着首都迁都。可是不听他的。现在北京的高污染企业数量下来了,可还占整个北京工业的40%多。”

  他说:“我们的城市只顾发展,不注意排污问题。直到喊了多年、建了多年污水处理厂的今天,中国还有80%多的生活污水得不到处理。建污水处理厂,在好多地方仍然摆不到议事日程上。”

  他认为目前首先要尽快恢复水的商品属性,提高水价。在治理上,一是要使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即80%以上。目前我国水的重复利用率是世界上最低的。而且污水一定要处理后达标排放。二是抓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因为这是个公益性的项目,所以多年来在我国的城市建设中受到忽视。没有一个城市有超前主动建设的觉悟。三是加大力度治理水土流失。如果每年能治理10万平方公里,那么这个局面就会大大改观。

  他认为水污染大大加剧了中国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他说,相对于以色列,中国还不能算是非常缺水的。但水污染加剧了这个问题。我们有些地方不缺水,但因污染而缺水,如上海、江苏等等。我对上海的领导同志说:上海应该迅速寻找新的水源。天津如果不是水污染,缺水局面本可大大缓解的,不至于像今天这么紧张。

  曲格平语重心长地说:“美国的富兰克林曾经说过:‘井不干,人们是不知道水的价值的。’我希望我们能记住他的话。我非常担心,我国在水的问题上会很快出现非常窘迫的局面。”(本报记者孙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9.29”汉江重大水污染事件追踪 (2000/10/05 08:34)
中国水污染问题严重 3亿多人饮水不合卫生标准 (2000/08/02 09:56)
中科院院士发出警报:中国水污染冲破最后防线 (2000/08/01 10:18)
上海开展首次大规模水污染调查 (2000/06/07 15:43)
中国630多座城市3亿居民面临严重水污染 (2000/02/16 11:29)
国家环保局报告指出:水污染正逼近城市 (2000/02/14 21:15)
关于滇池水污染治理的思考 (2000/02/23 10: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