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认为,市场化不彻底将阻碍中国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08: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记者刘长忠)中国物资信息中心专家戴定一今天指出,资本、服务、劳动力市场等许多领 域的市场化的滞后对于中国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影响极大,市场化不彻底将阻碍中国现代化

  戴定一今天在此间召开“二000年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国家研讨会”上宣读了他的题为《迎接我国现代物流发 展的新时期》的论文。

  这位专家称,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过程。在国外主要是个资金问题,只要有足够的钱就行,问题 是如何筹集和使用资金。在中国的困难除了资金还有体制的问题,因为许多资源的配置还没有完全进入市场,一些经营权也还 没有放开,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例如国内仓储运输资源绝大多数掌握在国有企业的手里,目前效率低下,没有活力,但是资 产重组时又因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困难重重。

  戴定一认为,由于体制障碍往往比资金的短缺更难解决,所以在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不得不绕过 体制障碍的作法,甚至近来不少国外的风险投资商也表示,只对非国有企业感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的经济还没有 完全市场化。

  这位中国物资信息方面的专家说,中国已经进入加入WTO的过渡期,在三五年内必须解决市场化问题,一是凡 是应以市场为主来进行资源配置的领域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市场机制;二是市场运行规则要与国际接轨,要实行国民待遇。其中 最主要的是,完成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幺国有企业退出市场,要幺国有企业完全按照市场法则行事,不再具有其它特权和所谓 的倾斜政策。

  戴定一认为,鉴于目前国有企业掌握着现有绝大多数仓储、运输和其它物流资源,应该抓住这个最后的机遇,把 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