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两岸关系》刊文谈对“小三通”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1: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最新一期的《两岸关系》杂志刊文表示,尽管所谓的“小三通”还不是我们主张的两岸直接“三通”,但考虑到这样做有利于金门、马祖和福建沿海之间经贸合作人员往来。从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出发,我们仍愿意为此提供方便,同时愿为金门、马祖同胞提供饮水、就医、就学等方面的便利。

  刚刚出版的今年第十一期《两岸关系》在一篇专栏文章里作了上述表示。该杂志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

  该篇文章说,最近,台湾当局领导人及有关方面表示,将以渐进、局部方式实施所谓“金马小三通”,即金门对厦门、马祖对福州以“定点、定期、定线”方式进行,初期先开放海运通航,并且以先货后人、一区一港为原则,人员往来则采取配额限制。至于在金马地区“中转”或“弯靠”问题,现阶段并不考虑,特殊需要的“特定项目”可以转核准云云。

  文章指出,台湾当局的所谓“小三通”,并不是我们主张的两岸直接“三通”。台湾当局在这个时候打出这张牌,说穿了,不过是台湾当局为了缓和高涨的两岸同胞要求实现直接“三通”的压力而不得不采取的。

  该文说,我们已经为两岸直接“三通”做好了一切准备,就大陆而言,两岸“三通”已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台湾当局置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两岸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于不顾,对日益强烈的要求“三通”呼声充耳不闻,仍然顽固坚持用直接“三通”换取所谓“对等的政治实体”、“放弃对台使用武力”、“给台湾外交活动空间”,以种种借口千方百计地阻挠两岸直接“三通”。致使在我们提出两岸直接“三通”已有二十年之久的今天,两岸“三通”仍然无法实现。台湾当局的这些倒行逆施是极端不负责任的,也是很不得人心的。

  文章指出,我们一贯主张两岸“三通”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在处理两岸“三通”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这个原则不仅是两岸“三通”谈判的基础,也是实际运作的基本准则。两岸“三通”已经有“港台模式”可以遵循,两岸直接“三通”的诸多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磋商,并组织实施。当然,两岸直接“三通”也可以从局部做起。金门、马祖和福建沿海之间的贸易和通航本是一个国家内、实际上是一个省内的贸易和航运,也可看作是两岸全面直接“三通”的一个阶段。

  这篇文章批评台湾当局领导人至今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使两岸关系仍处于僵持状态。文章指出,最近由于台湾“行政院长”“换马”,岛内政局动荡,股市狂泻,民众怨声载道,对台湾当局领导人及民进党谴责之声不绝于耳。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领导人出于纾解岛内外压力的需要,制造了种种两岸关系“缓和”、“稳定”的假象,借以欺骗舆论,蒙骗民众,转移矛盾,拖延“三通”和阻挠两岸关系的发展,这是需要我们提高警惕的。

  文章最后强调,不管台湾当局领导人玩弄什么花招,只要他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关系就不可能稳定和发展,也就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善。(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三党一派共同声明拒绝与民进党进行任何协商(2000/10/31/ 08:03)
世界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呼吁台湾回归“一中”共识(2000/10/31/ 07:51)
上海台北两市将建立双向交流机制(2000/10/31/ 05:40)
台湾金门开始筹办小三通首航(2000/10/31/ 05:20)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