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口普查为何选在秋季 专家称气候适宜有利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2:02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李剑阁 通讯员董永春 实习生卢艺仪)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将于明天11月1日零时起开始。不少市民问,为什么这次人口普查要选择在这个季节进行?近日,记者在采访了有关气象专家后得知:由于气候条件的变化,秋季是进行人口普查的最佳季节。

  据广州“121”服务台的王静渊教授介绍,由于必须在短短5--10天的时间内同步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国家统计局人口司特别委托国家气象局的科研人员,从气候角度研究过我国进行人口普查的最佳适宜时间。

  一般而言,影响人口普查工作的不利天气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引起人体不适、生病,以至影响工作,例如严寒和酷暑;另一类是造成出行调查不便,如台风、洪水、暴雨、深雪、风沙等。经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一年中适宜期有两个,分别为秋季10月下旬-11月上旬及春季4月中下旬。考虑到我国南方地区4月下旬雨量比10月下旬-11月上旬明显要多,而北方4月下旬广大区域中仍会有大风和沙暴天气。因此,国家选择了秋季作为此次人口普查的时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口普查明起入户 媒体提醒警惕有人借机行骗(2000/10/31/ 11:57)
人口普查昨日开始普查流动人员(2000/10/31/ 10:07)
四川省普查员将持证上岗(2000/10/31/ 08:22)
人死户口仍在 武汉查出8883例(2000/10/31/ 05:11)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