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深圳明年率先实行“检控事务官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3:23 南方网

  本报讯 (记者 魏海波 通讯员 郭卫群)昨天记者在市检察院获悉,深圳市检察院明年将在全国率先实行国际通行的“检控事务官制度”,现行的检控体系将被打破。

  现在,深圳推行的“主诉检察官制度”,采取了主诉检察官个人负责制:在办案形式上,不搞办案小组,而实行“两人搭档制”,即一名“主诉检察官”带领一名书记员办理案件,主诉检察官负责案件的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对案件负完全责任;而书记员只协助办案,不对案件的处理负责。这一全新制度符合公诉工作的特点和主诉检察官相对独立办案的特点,实施一年多来收效甚佳。

  不过,现行起诉队伍的构成情况,却给“主诉检察官个人负责制”带来沉重压力。因为,现在协助主诉检察官办案的书记员,绝大多数将晋级为助理检察员和检察员。检察员和助理检察员多书记员少的局面,使得一个书记员往往要协助好几个办案人员办案,这不仅影响了起诉工作的效率,还影响了“主诉检察官制度”的实行,对检察机关公诉职能的发挥将造成严重的影响。

  如何建立科学的“主诉检察官”辅助机制,成了我国检察机关亟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市检察院昨日透露,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确定明年在深圳市检察院和上海一区级检察院推行“检控事务官制度”,希望借这一国际通行的做法来解决这一难题。同时深圳市委也已原则性同意市检察院推行这一全新的改革举措。

  实行“检控事务官制度”后,公诉工作将由“主诉检察官”和“检控事务官”两部分人员共同完成。主诉检察官负责审查案件的事实与证据、负责出庭公诉,他重在研究如何把握证据与运用法律,他承担的是法律性的工作;检控事务官则辅助主诉检察官工作,他承担的是主诉检察官提审、出庭、调查的记录工作及卷宗材料、法律文书的印制、装订、归档等工作,他们的工作是事务性的。这样检察官就可以彻底从繁杂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办案。同时,实行“检控事务官制度”后,现在的检察机关的内部构成情况也将全面改革。

  市检察院透露,作为为检控工作提供事务性服务的人员,检控事务官将向全社会公开招聘。至于新制度实行的具体时间,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透露,可能是在明年下半年。(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圳地税检查局落实责任 清缴欠税入库4845万 (2000/10/26 11:49)
深圳市人大计划增加对重大决策的“话事权” (2000/10/25 08:02)
深圳今起检查中小学专项收费 (2000/10/24 10:11)
深圳8名“保安”活活打死一“小偷”被判刑(附图) (2000/10/20 11:3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