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蔬菜开始品牌战 认清标识找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5:55 北京晚报

  一贯在早市买菜的老戚进了超市。曾买过红皮儿绿籽儿的西红柿,买过没什么味儿的菠菜。在孩子们的推荐下,她决定给家人吃“绿色”蔬菜。

  进了超市才发现,这里早已摆开了“擂台”,不同产地的蔬菜摆在不同的柜台,售货员都忙着介绍自家菜如何如何无公害。每个柜台都有标明蔬菜身份的招牌,有的标明是经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的绿色食品发展基地;有的直接标明自己是放心菜;有的干脆就叫绿色庄园了。老戚发现除了表明自己是绿色食品外,有些蔬菜还另外有注册商标,像天地生、春旭园、豆豆豆都是蔬菜的品牌。外地的品牌蔬菜也悄然打进了京城。

  来自大连的水萝卜苗在盒子的标签上介绍了营养成分、烹饪方法,很有些市场;福留克产自内蒙古阿尔山市,像萝卜又像甘薯,其彩色的烹饪图片也引来不少人尝鲜;天津蓟县的散养鸡蛋虽然卖到了6元一斤,但每天也能卖十几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买“绿色”蔬菜的市民还真不少。

  据北京市蔬菜研究所研究员王永健分析,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直接影响着对高品质蔬菜的需求,安全是质量的最高内涵,“绿色”蔬菜意味着安全和营养。现在整个蔬菜市场是买方市场,竞争机制也带来了高品质。今后北京生产的蔬菜是靠优质占领市场,“绿色”蔬菜的优质优价以及“绿色”蔬菜的安全生产体系都会带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但是“绿色”蔬菜是否真的是“绿色”的?

  带着读者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该中心是惟一的绿色食品认证发证机构,在全国各省设有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或办公室。绿色食品四个字、英文标识和图标均已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想使用此标识须由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对企业进行考核鉴定,有效期3年,3年后须重新认证,在使用中每年对产品和生产环境进行抽检。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标志处的温先生告诉读者几点辨认绿色食品的方法:由于绿色食品中农副产品多,一般外包装纸箱上有标志,外包装须同时有图标、绿色食品和认证编号,还须标明产地的地址和电话,其中编号的最后一位数如果是“1”,则产品为A级;如果是“2”,则为AA级。另外绿色食品的认证原则是一品一号。如果该企业只认证黄瓜是绿色食品,那其他菜就不能用此标识,用了就是超范围使用,属违规。若对绿色食品发生疑问,可拨打64228888转7219进行查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