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州一人大代表上“万言书”力禁高尔夫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7:57 羊城晚报

  广州市人大代表李科烈无疑是近日羊城的新闻人物。他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关于不要把麓湖高尔夫球场列入《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紧急建议,引起广州市高层和平民百姓的强烈关注。早在今年4月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也是他领衔提出引起震动的麓湖高尔夫球场是否违法建设的询问。那么,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如何开始注意到麓湖高尔夫球场的问题的?又为什么要对麓湖高尔夫球场的问题紧追不放?为什么一定要翻出前几届市政府的老账?他就不怕得罪一些人吗?如果真的要取缔球场,会不会得不偿失?会不会影响外商投资信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李科烈。

  “万言书”是给逼出来的

  记者(下称“记”):你怎么会留意麓湖高尔夫球场的问题?

  李科烈(下称“李”):我1965年来广州工作,在广州工作了30多年,对这几年城市生态环境的恶化深有体会。我有时也到白云山上看看,白云山是广州的“市肺”,一座城市有这样一座风景优美的山,可以说是得天独厚啊。可是,这几年我看到的现象却让人伤心,麓湖高尔夫球场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竟然还建起成片的别墅。今年4月开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我们分组讨论时,大家谈到白云山和公园建设管理上存在的脏乱差问题,都很赞成提个议案,并就麓湖高尔夫球场的建设问题提了质询,后来改为询问。

  记:为什么这次还要提紧急建议?

  李:因为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有关部门对我们的议案的答复竟然只是重复被我们在询问会上驳掉的观点,令我很不满意。后来我花了好几天时间写了一万多字的《答复书》,全文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详细地论证“球场”的建设是违法的,第二部分是问公园究竟是经营性企业还是公益性的城市基础设施,第三部分问园林建设是以人为本和生态优先还是以利为本和经营优先。目前第一部分已写好,第二、三部分因缺少一些数据,在等候有关部门提供,所以还需等一段时间。那场询问临结束时,有关部门还答应会就询问事项给代表们一个认真的答复,但现在我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这方面的答复。这次,“球场”还是列入提交给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逼得我再次提出来。对人大代表的建议,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不要敷衍了事、模棱两可。政府部门应该转变观念。

  “球场问题”经过了几个阶段

  记:广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前几天对新闻界说,“球场”早在1989年就列入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以及广东省通过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因而是合法的,对此你怎么看?

  李:规划局没有当面跟我讲,我是看到报纸才知道的。这个问题经历了几个阶段,最先,他们说“球场”是合法的,因为《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是1996年才实施的,而球场是1992年审批的,询问时我拿出1985年6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和1988年1月1日实施的《广州市城市规划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他们没话说了。现在又有了这个说法。我认为,首先,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未最后被国务院批准,是一个还没有生效不能实施的规划。其次,就算批了,生效了,到1992年批准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群时,发现规划与有关法规相冲突,那就得要么改变规划,要么推翻法规,两者必居其一,照理应再次提请人大审议,不这样就会给法制建设带来混乱。再次,别墅群是1997年后新建的,违反1996年实施的《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最后,合同标明高尔夫球场面积不小于30万平方米,规划局批准的才23.5万平方米,而询问会上政府的有关部门又说是80多万平方米,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少点长官意志多点法律意识

  记:我听到不少官员议论,本届政府一般不管上届政府的事,只是延续其做法,保持政策的延续性。而“球场”问题是前几届政府就批准的,何必翻出陈年旧账呢?

  李:我们的政府都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是有延续性的,因此必须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站在维护人民利益、法制尊严的立场,如果错了,就应该承认,否则就是不负责任、违反“三个代表”原则的。敢于承认并纠正错误是我党的传统,我们应坚持这优良作风。当然解决这样的问题难度很大,得有个过程,大家都理解,关键是要从中吸取教训,尽一切弥补损失,给老百姓一个实事求是的说法,让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者少点长官意志,多点法制意识。

  “法制”只会增加外商信心

  记:“球场”建设投资不小,而且涉及外资,有人担心如果真的将“球场”取缔,要赔一大笔钱,得不偿失,并且影响外商投资广州的信心。对此你怎么看?

  李:我国有关法律很明确,经济合同如果违犯了国家法律与公众利益,是无效合同,考虑到投资方利益,可给予适当补偿。补偿确需一笔钱,但与我们的生态环境和法制建设受到的不可估量的破坏相比,算得什么?而且,广州乙烯、标致汽车的损失我们都赔了。外商在中国投资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危害我们的生态的短期利益的投资我们不要也罢。而且,多数外商最担心的是中国的法制,如果我们认真依法办事,不仅不会降低他们对广州的投资信心,反而会加强。

  人是应该少一点顾虑的

  记:白云山的生态问题说到底也不是你个人的事,你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提“球场”问题,有没有想到会得罪人?

  李:我首先要说我不是与政府为难,我只是尽公民的义务,如果问题摆在那里大家都不管,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作为一个代表,总得说几句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至于做下来,会不会有政府官员怪罪我呢?我想大多数官员不会,但不可能所有人都那么包容、开通。不过不必去计较它,你如果去迁就,你就永远迁就它,并且活得很累。反过来,我对仕途看得很淡,我喜欢的是写作,我感到我很超然。人就是应该少一点顾虑,多一分追求。下世纪来临,中国城市化加速,城市建设要不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要不要以法制保证,这个问题日益重要。其实我不说,还会有其他代表说。议案就有11个代表签名,我只不过牵了个头。文/记者洪启旺

  ——李科烈简历——

  1948年生,广东汕头人。中共党员。大专毕业。1964年参加工作,历任广州铁路局广州车辆段钳工、党委宣传干事、车间指导员、主任,党委副书记,广州铁路分局组织部副部长、监察科科长、组织部长,客运段党委书记,集团路风办主任,羊城铁路总公司党委副书记、书记,现任广州铁路集团党委副书记,广州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小说散文集《雨飘飘》,长篇电视连续剧本《啊,山还是山》(17集,获第十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做个环保野营者 (2000/10/30 11:51)
环保意识“催产”再生纸明信片 贺卡今年流行再生 (2000/10/30 06:04)
价高质次 少数环保餐具厂家自贬身价 (2000/10/18 14:38)
国家环保总局、经贸委通知要求禁止向西部转移污染 (2000/10/11 07:08)
为了环保 一月拆光 推土机已冲入沙滩排球场(附图) (2000/09/30 05:1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