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盗猎活动猖獗悲剧再重演 藏羚羊保护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0:57 法制日报

  来自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西部工委“野牦牛”队的最新消息说,今年以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藏羚羊盗猎活动正在不断减少。但有关专家依然提出严重的警告,这并不意味着偷猎藏羚羊行为得到了完全的遏制。反盗猎、保护藏羚羊的斗争还任重道远!

  在青藏高原腹地、万里长江的源头,有一个叫可可西里的地方,那是藏羚羊的家园。这片方圆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曾经天蓝水碧,曾经是中国最大的无人区和生态环境最佳原始状态的自然区,曾经是藏羚羊自由而率性地生活着的天堂。然而,“曾经”仅仅只能表示过去、表达一种对往事的美好缅怀;现在,可可西里不再平静,它的土地已被偷猎者的车轮碾过,它纯净的空气中飘荡着生灵们的血腥。成百上千只生活在此的藏羚羊被追捕、被射杀!

  1998年6月,一支科学考察队进入阿尔金山。刚进山不久,他们就在木孜塔格峰北边发现了一处藏羚羊的坟场:29具尸骸,其中15头是小羊,秃鹫已经把它们的肉体和内脏啄食殆尽,荒凉的大地上清晰地印着偷猎者留下的车辙。更令人发指的是,一天之内,这支科学考察队竟然目睹了11处藏羚羊被屠杀的现场。

  一个叫王卜军的军人复员回山西榆次老家当了警察。他极爱打猎。1997年7月,他和朋友一道,开着改装的警车进了可可西里。他问一个农民,在哪儿能看到藏羚羊。农民告诉了他,还说自己一晚上打过600多只,全是母羊和小羊。他赶去了,只看见几只藏羚羊。他听说,偷猎的人已经不用猎枪了,改用毒药,毒药不仅能毒死藏羚羊,还把它们的天敌,如狼、狐狸等,都一网打尽了。看着眼前的一切,他像死过一回似的。后来,王卜平加入了建“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志愿者队伍。

  索南达杰,一个为保护藏羚羊英勇献身的先驱者,中共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书记。他用生命阻获了2000张藏羚羊皮,牺牲在与偷猎者的枪战中。那年,他才40岁。后来,他的内兄扎巴多尔主动请缨,组建了著名的反偷猎队伍“野牦牛队”。这支中国民间拯救藏羚羊的游击队成了可可西里的保护神。他们四年的功夫就缴获藏羚羊皮3500多张。

  1999年4月14日,“可可西里一号行动”终于打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主管部门组织的第一次大规模打击盗猎行动。辉煌的战果让人触目惊心!被缴获的藏羚羊皮达数千张。然而时隔不久,却又发生屠杀藏羚羊的大案数起,800余只正处于哺育期的母藏羚羊被屠杀;30多名武装盗猎匪徒对追查此案的考察执法队进行围攻,双方武装对峙达6小时,并发生激烈枪战。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从1984年到1992年,可可西里地区野生动物减少了不下几十万只;而过去每年被偷猎的藏羚羊数量平均在20000头左右。至目前,可可西里现存的藏羚羊数也仅有两万头左右,而疯狂的盗猎活动猖獗如故。盗猎的严重后果之一,是藏羚羊种群数量急剧下降。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调查资料表明:1986年冬季在青海西南部调查到藏羚羊分布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2~0.3头,1991年羌塘自然保护区东部藏羚羊分布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2头,并且还能看到集群数量超过2000头的藏羚羊群。1994年在新疆昆仑山进行的一次调查,估算该区域藏羚羊数量约43700头。据一位多年在青藏高原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资深专家估计,在1995年中国藏羚羊总数从最初的上百万只已急剧下降至约50000-75000头左右,并且仍在继续下降。近几年来,已无人再见到集群数量超过2000头的藏羚羊群。在许多昔日藏羚羊集聚的地方,如今只能看到零星的藏羚羊。但是,反盗猎的行动还仅仅停留在收缴皮张的水平上,无法解决藏羚羊仍被猎杀的现实问题,目前我国的人力、财力、物力都达不到能够保住藏羚羊不被继续猎杀的程度。以现在的猎杀速度,残存的5万只藏羚羊在地球上还能挣扎多久?这个古老的物种已经走向面临灭绝危险的边缘。

  巨额利润刺激着贪婪的盗猎分子的欲望,并使他们有条件获得先进的武器装备,用于大肆屠杀藏羚羊。1992年藏羚羊绒加工量高达两吨左右,相当1.3万只藏羚羊的羊绒量。这些藏羚羊的皮毛被利欲熏心的偷猎分子沿着充满血腥和罪恶之路运往域外。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以来,中国森林公安机关共破获盗猎藏羚羊的案件100余起,收缴被猎杀的藏羚羊皮17000余张、藏羚羊绒1100余公斤、各种枪支300余支、子弹15万发、各种车辆153辆,抓获盗猎藏羚羊的犯罪嫌疑人近3000人,击毙盗猎分子3人。

  可可西里呀,遥远的可可西里!藏羚羊呀,可爱的藏羚羊!我们拿什么来保护你?继而保护好我们人类自己?!

  在地球历史上,曾经经历过五次物种大灭绝,每一次都是由自然灾害引起的。而今,地球将再一次走向物种灭绝的边缘,却不是因为某种外来的不可抗力,而是人类本身的行为。据美国田纳西大学资深研究员皮姆和他的同事预测,整个地球的动植物种类,在未来数百年内约有50%可能走向毁灭。而每当我们失去一样物种,我们就失去一样对未来的选择。

  当人类丧失赖以生存的可支配的物种时,我们也将别无选择!结果是重蹈藏羚羊的覆辙,大自然将成为酷杀我们的报复者!

  野生阿拉伯羚羊两次濒临灭绝的命运给同样悲惨的藏羚羊带来了血的警示。1998年10月初,即将访华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收到了来自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会长梁从诫先生的来信。信中写道:“按照在印度加工的藏羚羊的数量估算,每年当有2万只以上的藏羚羊被猎杀取绒。如果盗猎以这样的规模进行下去,藏羚羊生生灭灭,20年内将有可能被灭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青海严厉打击非法猎杀藏羚羊活动(2000/10/19/ 09:16)
可可西里盗猎藏羚羊活动逐步减少(2000/09/25/ 09:49)
国家林业局赠发装备 可可西里反盗猎如虎添翼(2000/07/25/ 11:40)
北大学生科考队呼吁保护藏羚羊(2000/07/07/ 18:13)
保护藏羚羊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