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著名法学专家巫昌祯披露婚姻法修订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1:52 南方网

  婚姻法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幸福安乐的法律,它的修改,必然会受到全社会的热切关注。关于这次修订的详细情况和焦点热点,记者目前有幸采访了到广州参加“第六届全国家庭问题学术研讨会”的婚姻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婚姻法研究会会长,本次婚姻法修订的主要参与专家巫昌祯。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婚姻法修正案在内容上有了许多突破,但正如您所说的,还有很多争论,有的分歧还相当大。争论的焦点是哪几个问题?

  巫昌祯教授(以下简称巫):离婚的法定条件,争论比较热烈。原来的婚姻法规定夫妻“感情破裂”了,才可以离婚;我觉得这个提法不够全面也不够科学。我建议把“夫妻感情破裂”改为“婚姻关系破裂”或“夫妻关系破裂”较为妥当和全面。我所掌握的国外的婚姻法,就是这样规定的。

  记:但新华社公布的修正草案,还是沿用“感情破裂”的提法。

  巫:对。考虑到改为“婚姻关系破裂”或“夫妻关系破裂”,容易引起误解:一方面,认为离婚难了,现在对“离婚”的司法解释是:“分居三年”,这个三年,是“已经”三年,而不是“必须”三年,所以有的人会认为离婚的难度加大了,离婚不是更自由了;另一方面,认为离婚容易了,只要等三年就可以离婚。正是因为容易引起混乱,所以保留了原来的提法。另外,“包二奶”算不算重婚?很多人是偷偷的进行姘居、通奸等损害家庭稳定、诱发离婚的活动的,即“包二奶”,这种情况是不是重婚,能不能定重婚罪?广东省妇联和全国妇联就建议定为重婚。我的意见是:重婚或违反夫妻忠实原则而引起离婚的,都应该追究其民事责任(当然触犯了刑律的还得承担刑事责任)。“包二奶”当然包括在里面了。

  记:婚姻法修订前,专家组曾经到全国各地调查了解,其中也到了广东。请问广东婚姻家庭状况的哪些新情况给这次婚姻法修订提出了新的立法要求?

  巫:广东对这次婚姻法修订贡献很大。广东对“包二奶”这一丑恶现象下了决心进行整治。前段时间,广东不是出台了《关于处理婚姻关系中违法犯罪行为及财产等问题的意见》这样一个规定了吗?省委书记李长春亲自批示,力度很大。广东的这个《意见》书,对这次确立的离婚赔偿制度以及夫妻财产权等条文,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并且这个《意见》在实践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给这次修订工作很大的参考。这算是广东的“理论贡献”吧。实习生张演钦 本报记者王瑾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家预测中国离婚率将以每年二百万对速度递增(2000/10/31/ 21:49)
夫妻财产意思自治 “AA制夫妻”挺住情感考验(2000/10/31/ 08:57)
一女子手持同居协议要作法庭证据(2000/10/30/ 13:36)
中国各界高度关注婚姻法修改(2000/10/29/ 00:57)
新婚姻法提请人大审议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