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川夹江“杀人蜂”肆虐 全县打响灭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3:38 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吕刚)夹江县境内数千马蜂窝泛滥成灾,千百万只马蜂频频袭击当地群众,已使数百人受伤,两人死亡。夹江县委、县政府紧急动员,昨夜,围剿“杀人蜂”的战火点燃。

  据灭蜂救灾指挥部马蜂分布调查组介绍,蜂灾最严重的是界牌镇。经过短短3天走访,调查组已实地看到了276个马蜂窝,它们大的直径超过70厘米,最小的直径也在15厘米以上。村民的房檐下、果园里、竹林中、树上、电缆塔上到处是马蜂窝。其中有80多个蜂窝紧靠村民房前房后及大路边,直接威胁群众的安全。

  夹江县近几年来马蜂不断增多,泛滥成灾。今年9月14日,界牌镇8岁小学生高洁在放学途中,经过鱼市村一叫王坡的地方时被马蜂袭击,被蜇30多处。听见他惨叫后,几个村民奋力相救也全被蜇伤。高洁被迅速送往镇医院抢救,后又转至县医院,但终因中毒过深不治而亡。当地群众被“杀人蜂”激怒了,誓要剿灭马蜂。但消灭3个马蜂窝的代价却是数人受伤住院。受此重挫,民间自发的灭蜂行动遂告搁浅。在这之前的去年底,界牌镇一60多岁的农妇在田间劳动时也被田边一窝马蜂攻击,当天即死去。

  在小高洁遭遇不幸后的几天中,夹江县境内又有数十人被马蜂蜇伤住院,轻伤者无法统计。严重的蜂灾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10月25日,全县召开灭蜂救灾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梅为指挥长的灭蜂救灾指挥部,一位副县长和县武装部部长为副指挥长,成员包括公安、林业、民政、卫生等有关领导。指挥部下设蜂窝摘除灭杀组、群众工作组、医疗救护组和后勤保障组等,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分工,并确定用药杀、诱杀、烟熏、火烧、炸毁、摘除等多管齐下的办法消灭马蜂。一场人蜂大战在夹江县轰轰烈烈打响。

  10月30日下午,夹江县灭蜂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最后确定了灭蜂方案。参加会议的除指挥部下属的成员单位外,还有电子科大应用物理系主任王教授和低温教研室主任吴教授以及两位民间灭蜂能手。经过紧张的讨论,会议形成了3种灭蜂方案:一是以民间灭蜂能手为主,对蜂窝进行人工摘除;二是请求驻军某部防化营支援,用火焰喷射器烧灭马蜂;三是采用电子科大两位教授提出的“低温液氮灭蜂法”(夹江方面是在看了本报关于消防兵付兵牺牲的报道中获悉这一方法的)。这3种方案各有优缺点,人工摘除简单易行,但人员安全不易保障;火焰喷射灭蜂,可以斩草除根,却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液氮灭蜂对环境无损害,可全套设备重达300公斤以上,在山林中很难搬运。

  由于一时没有更好的办法可想,会议最后确定对这3种办法先分别进行试验性灭蜂,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该县灭蜂组成员也希望通过本报向社会各界寻求更好的灭蜂办法,欢迎各位读者献计献策。

  本报今日凌晨1时讯 昨晚,夹江县第一场剿灭马蜂的战役在界牌镇马鞍村打响。4个巨大的马蜂窝被消灭。

  下午6时30分,20多名作业人员身着由驻军某部防化营提供的防化服,奔赴预定的灭蜂地点———马鞍村一公路边待命。公安、消防、医护等有关灭蜂保障人员紧随其后。浩浩荡荡的队伍引来过往村民纷纷驻足观望。一位老大爷动情地说:“感谢政府来给我们除蜂害,这些蜂子再不收拾,我们都不敢进山了。”

  昨晚的作业人员以3位民间灭蜂能手为主,他们从小与马蜂打交道,经验丰富,深知马蜂昼出夜伏的特性,正是他们建议夜间作战。县政法委书记杨晓梅和副县长李学如亲赴现场指挥。

  3位灭蜂能手的操作方法十分简单:长竹竿上绑上棉纱,浸满煤油,点燃后去烧蜂窝。当晚计划烧灭3个蜂窝。第一个水杉树上和第二个麻柳树上的蜂窝都在几分钟内顺利烧毁。当火把迅速靠近蜂窝时,大群马蜂呼地一声飞出,但刚出来翅膀就被烧断,跌落在地。第三个蜂窝的处理较为复杂,因为它位于高达20多米的繁杂树丛中,火把不能直接靠近,作业人员只有爬上相邻的另一棵树上,将火把隔着树枝伸过去。由于火苗未能迅速包围蜂巢,不少马蜂应声而出,追寻人群,所幸树下的人员均有防化服护身,无人受伤。

  晚上9时整,计划中的3个直径均在20cm以上的蜂窝被全数摘除,蜂窝内早已被烧死的蜂蛹将成为人们盘中美食。看时候尚早,作业人员再接再厉,又向离作业点不远的第4个蜂窝发动了进攻,20分钟后,战斗顺利结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蜂窝被铲 落魄马蜂疯闯民宅 (2000/08/30 09:28)
捅了马蜂窝 三人被蜇死 (2000/08/27 15:53)
小女孩捅了马蜂窝 大黑蜂蜇死小女孩 (2000/01/16 23:37)
广西防城港市一男子命丧马蜂群 (1999/12/30 19:17)
马蜂窝被端 八村民遭殃 (1999/11/02 14:52)
斧头挥向直径30厘米马蜂窝 (1999/10/28 08: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